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微系统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1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主题,开展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多媒体展示、科技实验体验等活动,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等中小学生及科普爱好者走进上海微系统所,零距离接触科技前沿、感受科学之趣。

  在科普讲座环节,上海微系统所研究员牟刚、博士陈华夏分别作了题为《神奇的超导》、《5G通讯的前世今生》科普报告,介绍了超导概念与用途,以及5G通讯的发展进程及未来前景,报告展现了我国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的科技发展在未来的路程,报告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吸引了中学生们的关注。在实验室参观环节,科普志愿者分批带领师生和市民参观了上海微系统所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中心、微系统所成果展示中心,讲解老师介绍了实验设备、实验操作、及微系统所自建所90年的风雨历程和科技成果等,让爱好科学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了解了我国的科研重器,感受了科研工作者们的工作环境,希望在学生心中种下崇敬科学的种子。在实验体验环节,学生和市民体验了“太阳能电池”、“多功能生物植入可降解器件”、“荧光实验”、“仿生机器人”、“石墨烯应用实验”、“脉象传感实验”、“生物芯片”等互动实验,激发了大家的兴趣,纷纷表示“感觉很有收获、很有趣,希望以后能多多参加这种活动”。

  此次活动结合上海微系统所的科研特色,为中小学生们提供了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感受科学家工作环境的机会,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科学的热情,增长了学习科学的兴趣,推广了科学知识,达到了培养同学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愿意长大致力科学研究,扩大科研队伍,让科技强国富民的目的。

《神奇的超导》科普讲座

5G通讯的前世今生》科普讲座 

科普志愿者讲解实验仪器 

参观超导实验室 

实验体验 

参观所展厅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