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宁波材料所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1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蛟川书院、龙赛中学、仁爱中学、五乡中学、镇海区实验小学、海曙中心小学等45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宁波材料所科协秘书长陶永怀为活动致开幕词。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展示宁波材料所的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同学们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未来为我国早日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为了向社会展示宁波材料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让同学们享受探究科学的乐趣,活动设立了8个互动实验,包括“注意!康复机器人来啦!”、“虚拟眼镜 动画就在你身边”、“神奇催化,大象牙膏”、“泼出去的油,把它吸回来”、“弹性传感,游戏人间”、“无所不能的3D打印”、“神奇的过滤膜”、“电子显微镜 小世界也有大精彩”,这些有趣的实验分布于宁波材料所园区的各处,吸引了众多观众的观摩、学习。同时,活动邀请到两位科学家为同学们准备了两场科普报告,获得观众的好评。

  在互动实验环节,8个实验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兼顾“眼睛看”和“动手做”,康复机器人前,同学们排队等待体验;虚拟眼镜让同学们见识了VR技术的魅力;“神奇催化,大象牙膏”实验台前,同学们看着像喷泉一样喷涌而出的泡沫状彩色物质,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水上溢油吸附实验所演示的油污吸附过程,让不少同学用“不可思议”来形容;电子显微镜则同学们带入了美妙有趣的微观世界;实验“弹性传感,游戏人间”让同学们以轻松、有趣的游戏体验方式理解了前沿的弹性传感技术;3D打印实验台前的牙齿、恐龙骨骼模型,各式各样的卡通造型等,令同学们爱不释手;“神奇的过滤膜”实验,一张看似普通的薄膜、一个简单的中空纤维管,就能把一杯脏兮兮的油污水变成一杯透亮的清水,让人不禁大呼神奇。经过同学们的投票,“神奇催化,大象牙膏”被评为“最受大众喜爱的科普实验”。

  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钟志诚、李赫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我的留学生活故事”和“走进元素周期表”的科普报告。钟志诚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树立远大志向,明确目标、方向和人生规划,掌握更多本领,将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李赫从一首“学霸版”《化学生僻字》入手,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为同学们讲解了元素的概念、近代化学的发展历程、原子论与分子论、元素周期表等内容,以及如何通过元素周期表揭开宇宙之谜。

  公众科学日活动是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累计接待4000多名来访者,向全社会展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并以此为契机,在镇海区乃至宁波市多个中小学建立了科普基地,提供科普服务,履行社会责任。

开幕式现场

实验“注意!康复机器人来啦!”

实验“虚拟眼镜 动画就在你身边”

实验“神奇催化,大象牙膏”

实验“泼出去的油,把它吸回来”

实验“弹性传感,游戏人间”

实验“无所不能的3D打印”

实验“神奇的过滤膜”

实验“电子显微镜 小世界也有大精彩”

科普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