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空天信息院举办2019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1 空天信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空天信息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光电学院协办。

  活动开放气球实验楼、数字地球演示厅、遥感楼大厅、遥感楼运控大厅和光电楼大厅等5个参观点。在气球实验楼,工作人员介绍各类浮空飞行器,带领大家观看各类浮空器发放及飞行外场试验的视频集锦,使公众对临近空间科学实验有了初步认识。在数字地球演示厅,循环播放3D视频,通过数字地球平台体验虚拟现实技术、空间观测技术在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在遥感楼大厅,工作人员讲解卫星数据接收实时播报系统,通过具体案例说明遥感科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遥感影像展板吸引大家驻足观看。在遥感楼运控大厅,大家了解到卫星数据接收运行管理流程、接收卫星情况以及暗物质卫星相关情况。在光电楼大厅,工作人员通过应急平台与三位融合展示系统,介绍了遥感技术在地震减灾中的应急应用,通过高分辨遥感影像可清楚地观测房屋受灾情况,为地震救灾提供决策支持。

  空天信息院研究员刘亚岚带来了题为《遥感为人类增加了一双隐形的天眼——遥天巡地》的报告,介绍了神奇的“天眼”是什么。空天信息院研究员徐颖的报告《导航定位发展简史》,从手机导航讲起,将现场观众带入了北斗导航的世界。现场观众对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空天信息院研究员王宇的报告《穿云透雾的太空千里眼》,从航天雷达观测的历史故事出发,介绍了航天雷达观测的特点。空天信息院研究员王军波的报告《万物互联——带你走进无处不在的传感器世界》,从传感器谈起,分享传感器世界的精彩。在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就我国的科技发展现状、技术难点提问,主讲老师做出解答。

  此次活动增强了公众对我国空天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了解,有助于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遥感楼大厅讲解现场

运控大厅讲解现场

光电楼大厅讲解现场

数字地球演示厅讲座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