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沈阳分院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1 沈阳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启动仪式在金属研究所举行。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沈大自创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中科院沈阳分院、金属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国家创新发展的两翼,今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沈阳分院系统科研机构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的主题,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金属所副书记徐岩表示,科技强则国家强,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提高自身素质,早日锻造成器,成长为掌握科技的国家栋梁。金属所副所长孙晓峰作了题为“高温合金——撑起祖国的蓝天”的科普讲座,介绍金属所的科技成果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并介绍了飞机发动机叶片的发展历程,讲座使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为更好地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沈阳分院与系统各单位准备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科普大餐,包括免费开放70余个实验室、标本馆、海洋生物标本馆、海洋科普展厅等科普基地与场馆等场地设施,组织了34场科普报告;通过展示、动手实验、有奖问答等形式展示中科院院科技成果,传播科学知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为公众解读环境和食品安全、移动互联网、绿色节能、健康生活等问题,厚植科学文化。此外,将实施青年科技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园行动,通过科普报告和科普实践活动,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解科学、热爱科学,长大后投身科学,报效祖国。

  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我爱科学”第20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向公众开放展示了“化学微观察”、“生命万花筒”、“走近高精尖”、“能源伴我行”四个展区。开放所内化学微观察、生命万花筒、走近高精尖、能源伴我行四个主题10个楼宇的28个实验室展点,展示内容包括研究所科技成果和前沿科学知识介绍、10余种大型仪器展示、以及20余项趣味互动项目。活动共有4大展区,28个实验室展点向公众免费开放;15场各具特色的科学讲座精彩纷呈;举办元素探秘、科学墙等特色活动。此外,《我所所歌》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用歌声献礼研究所70岁生日,献礼共和国70华诞。

大连化物所活动现场

  在金属所,开放了入选首批国家研究中心——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以及材料疲劳与断裂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特殊钢车间和大型锻件车间,让社会公众近距离与国家级实验室接触。“材料学认知”、“神奇的新材料”、“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阶梯”等室外展览向公众介绍了材料科普知识,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示了金属所3D打印、先进炭材料、涂层材料、钻石薄膜等科研成果。金属所特别策划展出了“与祖国同行”展区,展示了金属所60多年历史发展,以及在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中的贡献。

金属所活动现场

  沈阳应用生态所通过《多彩的真菌世界》科普报告,为同学们讲解真菌形态、起源、特征等知识,介绍多彩奇异的大型真菌,普及东北地区常见毒蘑菇种类、识别特征,以及误食毒蘑菇后的反应症状和自救方法,让同学们从小树立不在野外随意采食蘑菇的自我保护意识。《神秘的植物世界》科普讲座让孩子们对植物世界建立更系统、更专业的知识体系,提升辨识常见植物的能力,树立爱护花草、保护树木的环保意识。公众可以参观植物、真菌、苔藓、昆虫等科普展区。此外,设有生物标本互动实验、显微镜下的世界、“生态绘彩”文创游戏等环节,为公众免费提供材料用具,满足大家的科学求知欲。

沈阳生态所活动现场

  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探索世界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科普活动,科技成果展、科普报告、科学一起“嗨”、科学朗读会、“创新中的沈自人”主题摄影展五个环节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海斗”号万米级自主水下机器人和深海液压机械手系统两项科研成果的实物首次与公众见面。活动展出基于乐高玩具的个性化柔性装配系统等智能制造领域成果。针对热门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主题,举行两场主题报告。此外,设置科学一起“嗨”——三项趣味科学实验演示、科学朗读会和“创新中的沈自人”主题摄影展三项特色活动。

沈阳自动化所活动现场

  在海洋研究所,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洋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举办“科学引领问道深蓝”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包括科普讲座、展馆开放、互动实验、主题绘画、有奖问答、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2个特色科普场馆、10个实验室展点向社会公众开放,4场海洋科普报告为同学们带来知识的盛宴,“我心目中的海洋”主题绘画、海洋科技互动小实验、海洋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等特色活动亮点突出,让科学走进公众生活,让市民亲身感受最前沿的海洋科技成果。

海洋所活动现场

  在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办“新能源带来新生活”公众科学日活动。青岛能源所策划“科学游园会”、“科学大家谈”、“少年爱科学”三个环节,包括互动实验、参观讲解、科学报告等内容。科学游园会开放25个展点,通过神奇的液态金属、植物的“影分身术”与“七十二变”参观讲解和会画画的茶皂素洗洁精、“螺旋藻侠”的宝藏王国等互动小实验向公众展示神奇的科学。在少年爱科学环节,邀请与研究所共建实践基地的青岛二中学生现场展示发明的全新抽水装置。通过科学大家谈环节,组织科普讲座,与科研人员面对面,聊聊科学趣事,听听科学故事。

青岛能源所活动现场

  在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举办第十届“健康海岸带”公众科学日活动,开放海岸带环境过程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单元,以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创新一”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等科研平台,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摄影大赛、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科普讲座等形式,为公众奉上科技大餐。

烟台海岸带所活动现场

  在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公司,通过科普报告展现工业互联网在工业及生活中的应用,通过视频展示与案例介绍,构建“万物互联”的未来社会。带领公众参观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对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的观摩及讲解,使大家感受中国制造的强盛。

沈阳计算所活动现场

  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公众科学日期间有机会了解科学知识,接触高技术平台,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部分研究所开通网络直播,通过在线互动拉近了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扩大了中科院在地方的社会影响力。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