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开展“寻找南国冬日最美”科普导赏活动

2018-03-0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雨水节气,天朗气清、暖意融融,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开展“艳遇山茶和牡丹,寻找最美的南国冬日”导赏活动。

  2月28日,山茶园入口处围了一圈大大小小的“花粉”。擅长博物课的季老师首先从节气和农耕社会的关系讲起,引导大家要像古人那样多注意身边的四时韵律,一草一木皆入诗、阴晴雨雪亦入画,细心感受生活中点滴美感,让平凡的生活生动起来。 山茶园正是红紫芳菲、争俏斗艳,在她们美丽的容颜背后,你可知道她们有着怎样的或凄美浪漫、或风云诡谲、或情深励志的前世今生呢?

  原来一朵低调娇柔的白色山茶花(“千叶白”现名“白雪塔”)在明朝时已被英国的“植物猎人”搜获、并历尽海浪的颠簸带到英国,随后风靡欧洲,并催生了凄婉的爱情名著《茶花女》。明丽清秀、小巧玲珑的金花茶,竟然是国家的一级保护植物,她的发现与定名之路的曲折超乎人们想像,竟然反映着国家甚至世界的政治风云。还有那因金庸的武侠小说而广受普及的十八学士、秀丽可人又可以榨油的南山茶、各种天生丽质、惊艳了时光的观赏山茶花。茶花文化就像这些美丽的山茶花一样绚丽缤纷。

  细细风送袅袅香,迟迟日暖牡丹芳。妆扮洛阳春天的牡丹,给南国的冬天带来了春的气息——粉红的杨贵妃、蓝色的蓝月亮、黑色系冠世墨玉、白色的白王狮子、纯黄的海黄、艳红的芳纪、绿色的绿幕隐玉、还有嫁接的什锦牡丹。九大色系十个花型,华南植物园的温室群景区花如海、人如潮。

  季老师引导花友们从古人的赏花姿态解读牡丹,从武则天酒醉催花、牡丹被贬洛阳,讲到清代花木奇缘专著《镜花缘》、古代四大爱情戏曲之《牡丹亭》,李白的清平乐咏牡丹三首到现代牡丹的培育和品种,并别出心裁地给花友们准备了以牡丹花为题材的硬币利是——只要能吟咏出牡丹相关的诗词就有奖励,引起了小花友们的积极响应。

  导赏结束,花友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导赏活动大大提高了对花草的认识和欣赏水平、对自然韵律的感知以及对相关文学文化的了解,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科普导游介绍情况

参观牡丹花展

十八学士

绿幕隐玉

岛锦

海黄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