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WWT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

2015-07-28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8日,第二届WWT(万维天文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发起的此项赛事历时7个月,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超新星》、《天文与文明》、《金牛座漫游》3个一等奖作品,《太阳系行星之旅》、《宇宙漫游》、《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等6个二等奖作品,14个三等奖作品,22个优秀奖作品,以及最佳视效奖(赵志豪作品群)、最佳创意奖(《宇宙花园》)、最佳脚本奖(《天文与文明》),另外还评选出了5个优秀组织奖和11位优秀指导教师。 

  本次大赛由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天文爱好者》杂志社、华师京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吸易(北京)教育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由微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天文台、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中国国家天文》编辑部、中国天文科普网、重庆梧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天文数据中心、北京古观象台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吴钰,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主任朱宗宏,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陈红娟,微软亚洲研究院学术合作总监潘天佑,华师京城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文小凡等领导和嘉宾,获奖选手、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参加2015年WWT全国教师培训的老师等近150人共同出席了颁奖典礼。 

  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前,天文科普教育的形式主要是理论知识的讲座或进行野外观测的体验,颇受地理位置、时间和天气因素的限制。随着望远镜、探测器等设计制造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天文学的观测数据呈几何级数增长。虚拟天文台和万维天文望远镜(Worldwide Telescope, WWT)应时而生。它们通过可灵活加载科学大数据的功能,将遥远陌生的宇宙快捷、方便地呈现出来,并通过互联网分享出去,在为天文学家提供强大科研环境的同时,使天文科普和教育资源能够手到擒来,为我们创造出一种科普教育的新模式。 

  在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展示了一等奖及专项奖的部分获奖作品。这些只是在校学生和天文爱好者们用手边的普通电脑制作出的WWT宇宙漫游作品和课件,场景恢弘、画面震撼,宇宙时空中伸缩自如的镜头感,个性化的情节故事和配音配乐,让现场观众如醉如痴。 

  利用WWT这个强大的数据可视化平台,任何人都能对真实的科学大数据进行引用、剪辑,实现宇宙场景的切换,再配以图片、文字、音乐、旁白,就能制作出一个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宇宙漫游节目。就像获奖者赵至豪说的:“任何人都可以制作一个漫游节目来分享自己眼中的宇宙,把自己认为美的东西分享给别人,有时候千言万语的描述不如一张图片、一段视频来得直接。我正在做的,就是分享我自己的宇宙。”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