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2015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在举办

2015-07-25 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2日至27日,2015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在青岛举办。开营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辉、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刚等出席仪式,来自河南、山西、甘肃、湖北、江西、山东等地的近400名营员参加仪式。 

  海洋所副所长王辉在开营仪式致辞中对广大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营员们通过此次活动能丰富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树立正确的海洋观念,为将来投身建设海洋强国的宏伟事业而努力奋斗,并祝愿大家度过一段难忘的科学之旅。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在讲话中指出海事兴则民族兴,海权强则国家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到海洋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在国家海洋建设队伍中看到大家年轻、坚定的身影。 

  李巍然、王辉、刘刚分别为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夏令营的营员代表授旗。济南市省实验中学的张晓楠和青岛市第一中学的孙英尧分别作为高校科学营和海洋夏令营的营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对此次科学营的活动充满期待,自己一定会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到科学营的活动中去。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新正为营员们作了题为《神奇的海洋生物》的专题讲座,生动形象地介绍了主要的海洋生物门类、海洋生物采集相关知识。夜光虫、海绵动物、石鳖等冷门的海洋生物吸引了营员们的视线,海洋生物间的共生关系、南北极海洋生物考察、“发现”号、“蛟龙”号深海探测视频等内容,为营员们打开了海洋世界的大门。讲座后,来自山西省晋城市阳城一中的陆芷涵表示李新正教授的讲座和他展示的图片、视频带给她极大的震撼,对高校科学营接下来的活动也充满了期待。 

  中国科协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承办,活动整体设计突出海洋科学研究特色,强调培养营员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在为期一周的专题营里,营员们陆续参加了聆听院士、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海洋生物标本采集、制作,走进实验室进行海洋科学课题研究,参观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开展海洋知识竞赛等融“海洋”与“科学”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营员们真切的感受到海洋的魅力,体验了科学的乐趣。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