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预告:国家动物博物馆“名馆精品展——让梦想在天空中飞翔”
珍稀鸟类标本展开幕暨第71期科普讲堂《莲花山斑尾榛鸡和它的邻居们》

2015-04-20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国家动物博物馆于2015年4月举办“让梦想在天空中飞翔”爱鸟月活动,旨在普及鸟类知识、传播爱鸟文化、宣传鸟类保护等方面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鸟儿可以飞越珠穆朗玛峰,斑头雁的飞行高度超过9000米;鸟儿可以在南北极之间迁徙,北极燕鸥的迁徙距离超过18000公里;鸟儿有动物界最快的速度,游隼俯冲飞行速度可以超过350公里/小时;鸟儿可以有与昆虫类似的高频率振翅,红玉喉北蜂鸟在求爱时的拍翅速度达到惊人的200次/秒。飞翔,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讲,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的梦想,让我们共同的梦想在天空中飞翔!

  鸟类的生活是一个被诗意和梦想填塞的世界。鸟类的迁徙也许是永远无法完全揭示的自然之迷,艰辛和快乐伴随着鸟类的一生。人类行走、兽类奔跑、两爬匍匐、鱼类游泳,而鸟类则自由地在天空飞翔。飞翔,承载了所有生命的梦想,诠释了生命最美的意境。正如《鸟的迁徙》导演雅克·贝汉所说:如果你可以给自己一个幻想,你遭遇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你不喜欢现在待的地方,那么就假设你自己是一只鸟儿自由的飞翔吧,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

  2015年4月19日国家动物博物馆即将迎来“名馆精品展——让梦想在天空中飞翔”珍稀鸟类标本展开幕式暨第71期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莲花山斑尾榛鸡和它的邻居们》,欢迎大家参加。

  时间:4月19日(周日)上午9:30-11:30

  地点: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B-105报告厅(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

  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12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听取科普讲座和参观博物馆。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

  活动开始前将给成功报名参加讲座的观众赠送价值28元的《走进博物馆——北京地区博物馆大全》,9:30活动开始之后将不再发放。

  回复“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讲座,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主要内容】

  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83年建立,地处甘肃省康乐、临潭、卓尼三县交界地区。保护区位于六个动物地理亚区的过渡地带,包括东部的黄土高原亚区、西北的蒙新东部草原亚区、西面的青海藏南亚区以及北面的西部荒漠亚区,南部主要是西南山地亚区和西部山地高原亚区。保护区独特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野生动物资源丰富。 

  斑尾榛鸡是莲花山自然保护区的旗舰物种,也是世界珍稀的松鸡科鸟类,仅分布于中国西部北纬27-39°的高山针叶林中,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尾榛鸡生活在偏远的高山上,过去对它的了解非常少,除了保护其现有栖息地外,难以提出更为有效的保护措施。1995年以来,孙悦华研究员的科研团队采用无线电遥测技术,在莲花山自然保护区为100多只斑尾榛鸡个体佩戴了无线电发射器,追踪研究它们的生态行为,了解它们隐秘的生活史。

  莲花山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已记录的鸟类达到200种,显示出极高的鸟类多样性。这里无疑是鸟类的天堂,并且已经成为科研工作者更加深入研究鸟类的热点保护区。

  【主讲人】

  孙悦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生态学研究组组长。主要研究目标是中国森林鸟类的种群生态学、行为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重点是我国青藏高原高山针叶林特有鸟类的起源、进化、行为、生态及保护研究。

  孙悦华研究员的科研团队自1991年至1994年在长白山地区对花尾榛鸡(Bonasa bonasia)进行了种群生态学研究工作。自1995年以来则一直在甘肃莲花山地区对斑尾榛鸡(Bonasa sewerzowi)进行了持续的研究,涉及生活史、种群动态和保护生物学研究等。除了对斑尾榛鸡的研究工作以外,该科研团队还研究了莲花山地区多种雀形目鸟类的繁殖生物学、行为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工作。

  孙悦华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较早开展国际合作的科研人员之一,目前已经与德国Mainz大学,瑞典Uppsala大学,挪威大学,加拿大等国的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