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第72期预告:与鸟儿一起飞翔

2015-04-24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主要内容】

  鸟儿是自然界生物进化最美丽的音符。鸟类美丽和灵动的飞翔总是另人羡慕和着迷,鸟类的羽色是动物世界中最为艳丽和多样的,鸟类的鸣唱是世上最美妙和动听的旋律,鸟类的迁徙又是那样的独特和不可思议。的确,鸟类身上有着许多我们不解的迷团等待我们去逐一揭开。每年,上百亿的鸟儿在天空中穿梭飞翔,是生命世界中一个壮丽的奇观。

楔尾伯劳

  迁徙是鸟类对生活的承诺。鸟儿可以飞越珠穆朗玛峰,斑头雁的飞行高度超过9000米;鸟儿可以在南北极之间迁徙,北极燕鸥的迁徙距离超过18000公里;鸟儿有动物界最快的速度,游隼俯冲飞行速度可以超过350公里/小时;鸟儿可以有与昆虫类似的高频率振翅,红玉喉北蜂鸟在求爱时的拍翅速度达到惊人的200次/秒。飞翔,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讲,保护鸟类就是保护人类的梦想,让我们共同的梦想在天空中飞翔!

世界小型鸣禽重要迁徙路线 摄/买国庆

  小鸟枝头亦朋友。鸟类的生活是一个被诗意和梦想填塞的世界。鸟类的迁徙也许是永远无法完全揭示的自然之迷,艰辛和快乐伴随着鸟类的一生。人类行走、兽类奔跑、两爬匍匐、鱼类游泳,而鸟类则自由地在天空飞翔。飞翔,承载了所有生命的梦想,诠释了生命最美的意境。正如《鸟的迁徙》导演雅克.贝汉所说:如果你可以给自己一个幻想,你遭遇什么不开心的事情,你不喜欢现在待的地方,那么就假设你自己是一只鸟儿自由的飞翔吧,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

  【主讲人】

  雷富民: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师从中国现代鸟类学奠基人郑作新院士。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际鸟类学联盟副主席;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鸟类系统发育、谱系地理、青藏高原鸟类适应进化与禽流感病源生态等研究。承担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以及领域前沿等重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论著220余篇,其中在Science, Lancet, Nat. Commun., Mol. Ecol. 等重要国际SCI 源刊发表论文100 余篇。任Current Zoology, Integrative Zoology,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Scientific Reports 等数种国际学术刊物的副主编或编委。

卫星追踪候鸟如何迁徙

  【时间】4月25日(周六)上午10:00-11:30。

  【地点】国家动物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 中科院奥运村园区)

  【参与方式】

  本次讲座需要预约,预约前120名者视为成功,可免费入馆参加科普讲座。其他预约但未成功者,可享受半价门票(即20元,不包括4D电影)入馆参加讲座和参观本馆。

  回复“鸟类知识讲座+姓名+手机号码+参与人数”至国家动物博物馆微信平台(为避免与其他活动混淆,请务必写清所报之活动;每个微信号限报3人)。

  收到我馆工作人员微信回复确认,则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未成功者不另行通知。咨询电话:010-64807976。请报名成功的观众准时参与讲座,我们建立了名单跟踪制度,对于一贯准时参加活动的给予报名优先权,多次爽约者将列入另册。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