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2015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新疆站)开幕

2015-04-24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24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新疆站)”在新疆科技馆开幕。开幕式由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春阳主持,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致开幕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科协主席王永明讲话并宣布开幕。中科院新疆分院、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兵团科技局等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和自治区科协还签订了科普合作协议。 

  周德进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始终把科普工作作为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分管且唯一分管的就是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将大力促进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推进“‘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使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普资源服务于面向公众的科学教育,促进科教融合;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引领中国科普工作发展。此次新疆站的巡展也是为新疆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永明在讲话中指出,科普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此次科技创新巡展也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援疆的重要举措。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自治区科协科普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与自治区的科普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科院自2012年起推出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目的是希望通过该项活动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加深公众对科学的认知,引导公众对科学的追求,使其体验科学的魅力,感受科学日新月异的变化。此前中科院已经在中国科技馆、河北省科技馆等全国8站进行了巡展。此次新疆站巡展是首次在西北地区展出,并特意增加了“纳米科技”的展品。共有“小纳米聚集大能量”、“空间应用服务”、“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干细胞研究”等20余项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进行了展出。展出以互动科普展品、科普动漫、视频等为主进行实体展,以互动游戏、触摸体验等形式进行的展出更能激发公众对高新科技的热情,也更为快速的了解高新科技。例如以踩单车游戏的形式去了解高深难懂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手指轻触ipad就能了解未来的重大科技事件。这些展品从424日开始和公众见面,524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此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组织1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并进行了参观。 

中国科学院2015科技创新年度巡展(新疆站)开幕式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自治区科协签署科普合作协议

体验认知高科技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