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白春礼寄语国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淡泊名利谦卑为怀

2018-07-0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各位同学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也是国科大人才培养的一座里程碑。在此,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国科大表示祝贺!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倾注心血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先回答一个自国科大招收首届本科生(也就是你们这一届)以来,社会就一直很关注的问题:为什么像国科大这样一所具有丰富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学校还要招收本科生?我们每年要招收1.5万名体量的研究生,为什么还要花如此大的精力来培养不到400人规模的本科生?大家都知道,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并对我院提出“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国科大招收本科生是我院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科大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模式、构建完整高等教育体系的职责和使命。

  从2000年底更名组建新研究生院,到2012年6月正式更名成立国科大,我都一直兼任院长、校长。我是国科大前身、中科院研究生院40年前成立时的首届研究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也是你们的学长。十几年来,我对研究生院和国科大的发展,与同志们一起倾注了心血,也充满着感情。2014年1月,国科大本科招生专业培养方案正式上报教育部并得到批准。2014年4月,我将国科大校长一职交由丁仲礼同志担任,国科大新一届党政班子正式上任。国科大在新中国研究生教育史上有着辉煌的成绩和突出的贡献,但本科教育,国科大还是一名“新兵”,社会上,包括教育界的一些同行对此抱有疑问。但我本人、时任校长丁仲礼院士和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席南华院士等许多科学院人,对培养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本科生充满信心。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座的各位优秀的同学们,你们怀揣科学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坚定执着地选择了刚刚招收本科生的国科大。今天,我要由衷地对同学们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选择国科大、信任国科大、理解和包容国科大。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四年青春时光献给了国科大,身体力行地见证着、推动着国科大的发展。

  四年来,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工作,向国科大提供了全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院属各研究所尤其是京区40多个研究所深度参与本科生培养,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实践资源,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学自信。包括院士在内的一批优秀科学家纷纷走上讲台或担任学业导师,有的研究员还当起了助教,充分体现了让知识创造者“上讲台”的育人理念。许多研究所的所长亲自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其中就包括李树深院士的李班、席南华院士的席班、徐涛院士的涛班等,他们用人生智慧、科学精神和育人情怀,为同学们的前进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为国科大本科生培养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研究所、各位科学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是否还记得,四年前,你们刚刚从高中步入大学,对大学的认识刚刚起步。在开学第一课上,我给大家讲了《科学报国,薪火相传》;2015年,我邀请李岚清同志为第二届本科生讲第一课,题目是《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2016年,我邀请温家宝同志为第三届本科生讲第一课,题目是《我的大学》;去年,我又给第四届本科生讲了第一课,题目是《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技创新》。开设这些第一课,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崇高理想,立志科技报国,做一个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的国家栋梁!

  四年来,你们始终牢记矢志科研的初心,从“不轻松的中学”来到“更加不轻松的国科大”,在中科院这座科学殿堂里,全身心地学习科学知识,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成长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186名2014级本科生前往六个国家的16所大学访学一学期,学校投入1800多万元,力度之大,国内高校绝无仅有。在即将毕业的290名同学中,有244人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占毕业人数的84.1%,深造率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159名同学选择在国内深造,除了4名同学分别选择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西湖大学读书之外,其余都继续在国科大攻读学位;有28名同学将前往香港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之后再回国科大攻读博士学位;57名同学出国深造,其中,11人进入全球TOP10高校深造。我很关注延期毕业的同学,这其中一部分同学是为了修读双学位而主动申请延期。其中,有一个叫汪诗洋的同学,原来对学习计算机很有兴趣,从北京四中考入国科大。大一后,选择化学所的一位教授学习计算化学,大三结束的时候年级排名第三。两年来,他认识到做好计算化学研究,需要掌握化学、计算机和数学三个学科的知识,于是他决定辅修计算机专业。为此,他放弃了去哈佛大学访学的机会,同时说服家长和学校,决定延期一年毕业。这个例子体现了国科大“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理念。还有一组数据也值得关注,今天毕业的同学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参与了导师的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还有一位同学获得了在一个著名国际会议上作报告的机会。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同学们用艰辛的付出和优异的成绩树立起国科大本科生培养质量的标杆,也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看齐的榜样。你们将载入国科大发展的史册,也承载着国科大的未来与希望。我坚信你们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作为一名长辈,在你们就要离开校园之际,我还是想多叮咛几句。

  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传承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淡泊名利的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我还清晰记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也就是在今天这个礼堂门口,对国科大同学深情寄语,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在这个时刻和同学们再次重温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就是希望大家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不断与大师前辈“对标”,与自己的理想目标“对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始终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地结合,真正成长为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

  同学们,希望你们始终保持独立自主的意识,用批判性思维去认识和分析未知世界。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

  作为一名未来的科技工作者,你们不应只学习现有的理论和思想,还要勇于挑战权威和传统,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忠于真理、捍卫真理的科学精神和敬畏规则、精益求精、坚定执著的专业主义。

  同学们,“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你们在不断增长才智的同时,能够锤炼坚强的意志品质;在不断探索科学奥义的同时,能够涵泳丰富的文化养分;在不断追寻宇宙浩瀚之时,亦能航游内心的广阔;在不断丰富有趣的人生时,能够摒弃名利的束缚;在执着理想的坚定时,亦能守拙于生活的静美。常养浩然之气,常扬君子之风。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始终做一个谦卑为怀的人。古语有云:“人以谦卑为怀,方能成其大;以厚德为基,方能载其物。”,一代理学大师王阳明也曾说:“谦者众善之基,傲者众恶之源”。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保持谦卑首先源于我们对未知认识的局限性,只有保持对未知的敬畏,才能激励我们不懈探索。保持谦卑还在于要尊重每一个个体,三人行,必有我师,承认自己的局限和短板,愿意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的人才能修得真知,走得更远。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坚持终身学习。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那么如何抓好学习呢,我觉得毛主席在他22岁,也就是同学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值得大家仔细体会。他说:“为学之道,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先普通而后专门。”就是说在学习专业性知识之前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大家从事科学研究往往会专注在一个具体的领域,但是却不能局限在自己的领域,要多方涉猎,扩宽视野,开阔思路。

  同学们,此去经年、前路迢迢、惟愿安好!在离别之际衷心祝福你们学习和工作顺利,生活美满,前程似锦!也希望同学们记住,中科院和国科大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