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丁仲礼给国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的书面致辞

2018-07-0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非常荣幸能应树深校长、南华院长的邀请,有机会来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与大家共享喜悦与荣光。作为曾经的校长,四年前,也是在这个礼堂,我以兴奋、期待,同时还有一丝忐忑的心情,欢迎首届本科生的到来。我兴奋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母校国科大终于有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我的期待也比较平实,就是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学好,都能通过四年的严格训练,为今后人生道路上的远走高飞装上坚硬的翅膀;至于我的忐忑,则有些复杂,主要是担心坚持走科教融合之路的国科大,在本科生教育上能否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的特色能否为社会所接受?这样的道路能否越走越宽广?现在看来,我的担心不能说完全多余,但至少很大程度上可以放下,因为我们的首届本科毕业生交出了一份能让社会基本满意的答卷。你们中的极大部分,毕业后都选择了深造,这同学校要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初衷完全契合。对此,我同所有参与本科生培养、关心本科生成长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一样,心中的喜悦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

  此时此刻,我要特别感谢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院优秀研究员群体为代表的来自各研究所的科学家,感谢你们为国科大本科教学带来了高质量的课程,同时你们的情怀、学识、努力,当然还有气质,都使我们的学生受益良多。我还要特别感谢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一些优秀教授,你们参与了我们的基础课教学,为国科大带来了无比宝贵的教学经验与最高水准的教学示范。感谢所有为国科大本科教育付出过辛劳的领导、老师、工友!对我个人来说,尤其要感谢席南华院士,他在承担数学研究院繁忙的行政、学术工作的同时,在研究、设计国科大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尤其是课程体系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在分管学校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同时,他还亲自担任本科生学业导师、班主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还每学年为本科生授课160学时,还自编了《线性代数》教材。我相信,支撑南华如此拼命工作的背后一定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家国情怀。南华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当然,我得郑重地向2014级本科生全体同学说一声感谢,你们在高考中都得了高分,却最终选择了我们这所既非985,也非211的大学,照一些语言丰富的社会写手的说法是当了“小白鼠”,并且当得心甘情愿。我的理解是,你们之所以心甘情愿上国科大,一定是出于对中国科学院的信任,出于对国科大在研究生培养上的辉煌历史的信任。四年来,你们没有辜负家长、老师、学校的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全面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学到了真正有用的知识,尤为重要的是,你们作为第一届本科生,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在四年前的欢迎词中,曾特别拜托你们,要为国科大优良校风的建立作出你们的努力和贡献。你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你们都是好样的!我相信,以后你们的学弟学妹们完全有可能超越你们,但大家都会承认,国科大本科生教育的辉煌历史的第一页就是你们2014级同学写就的。

  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新的人生进程。此刻,我想把中国科学院老院长周光召院士的嘱托转赠给你们。二十多年前,我还处在青年科学家行列,周院长同院内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座谈,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他的一句话:一代人要做好一代人的事。现在,是你们这一代人该考虑为国家的科技进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责任的时候了。从清朝晚期开始引进西方先进科技,一百多年来,我们国家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为谋求民族的复兴,胼手胝足,筚路蓝缕,直到今天在科技上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甚至已被某些老牌强国视为“威胁”。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是根植于我们文化中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体现。那么,你们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应该是什么呢?我以为你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真正从零到一的原创性成果,真正有能力去突破人类思维的极限,真正能进入“无人区”去探索,真正实现毛主席当年所要求的“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要做到这些,需要你们内心有使命感,有担当精神,有厚重的历史感,有高雅的科学品位,有十年磨一剑的勇气和耐心,有真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等等。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历史的规律,你们这一代当然也一定会这样。

  最后,我希望以原校长的身份同学校领导和老师说点我个人的认知。办学是个慢功夫活计,需要时间,需要沉淀,我们不要忌讳被别人说成是新手,不要在乎来自别处不那么善意的挑刺,更不能有了一些成绩就产生傲视群雄的感觉,我们需要谦逊,需要向别的大学学习,需要不断地克服自身的不足,需要不断地根据办大学的内在逻辑去完善自己。对来自别处不那么动听的评论甚至是有意贬损,都要看作是对自己的鞭策。只要我们比别人更努力,更投入,更纯粹,更不急功近利,最后站在高山之巅欢呼的一定是我们。

  同学们,四年前,我填过一首《贺新郎》,作为欢迎你们的礼物。今天我填一阙《望海潮》,作为欢送你们的礼物,请笑纳。

  望海潮

  ——赠国科大2018届本科毕业生

  白杨凝绿,青松叠翠,合欢怒吐芳香。

  崎壁万寻,寒窗四载,今朝夙愿得偿。

  喜气似翻浪。

  笑颜会亲友,同举金觞。

  送目回望,原来天险亦平常。

  而今复启新航。

  要胸含万里,气蕴八荒。

  加秩进爵,求田问舍,诚非俊彦心量。

  大海自汪洋。

  浩荡风正举,鼓翼翱翔。

  来日佳音静待,玉碗为君扬。

2018年6月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