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重要信息

李树深在国科大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2018-07-0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各位亲属,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玉泉路校区隆重举行2018年度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5278名博士生,5175名硕士生以及290名本科生获得学位。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即将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而在舞台之下,是父母、亲友、同窗以及全校教职工,向你们投来的灼灼目光。我要向他们长久的陪伴和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我还要特别向几年来,为同学们成长成材呕心沥血的授课教师、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向各研究所和教育基地的教育管理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是国科大建校以来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我们迎来了首届本科毕业生,290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从最早恢复研究生教育、培养新中国第一批博士,到现今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中间跨越了40年的时光。在建校40年之际,国科大已经从过去的研究生院,转型为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大学。今天的学位授予仪式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国科大将首次授予医学门类博士学位,这标志着国科大乃至中科院的医学学科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不久前,丁仲礼校长将“接力棒”交给了我,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校长,也是你们的学长,我想在临别之际,与同学们分享一些我的感受和思考。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其实最重要的命题,是做一个怎样的人。我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做一个具有高贵精神品质的人。 

  首先要怀有一颗爱国赤子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国家天文台总工程师、“天眼之父”南仁东,将自己的毕生心血都奉献给了FAST工程。他在国内一年拿着国外一天的工资,在艰苦的条件下,主持建造了“天眼”工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本可以享受国外优越的生活,但毅然选择回国报效,我想,这就是科学家所怀有的深沉的爱国情怀。从童第周、赵忠尧到钱学森、郭永怀,无数中科院人心系祖国的发展与建设,将祖国选为旅途的终点。 

  五年前,就是在这个礼堂内,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的学子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有一颗爱国之心。每一个中国人,最终应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尽量多做些事情。我国很多伟大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高贵品质。你们毕业以后,无论走到哪个地方,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要牢记这一点。” 

  今后,我们的很多同学,会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希望不论空间的距离多么遥远,你们的心永远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一个怀着爱国之心的人,他的眼神从不犹疑,他的步伐永远坚定。 

  二是要能够堪当大任,做出无愧于内心的价值坚守。 

  纵观人类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关键所在。 

  60年前,中科院的前辈们就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生动的榜样,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7位曾经在中科院工作。 

  40年前,中科院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赶超世界科学技术先进水平,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这就是国科大的初心。40年来,“强国富民”的使命与担当,一直是国科大文化基因里最强劲的脉动。 

  这段时间,“中美贸易战”牵动世界的目光,中兴通讯面临重重困境。相信同学们已经深刻意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走出校园。你们是名副其实的“强国一代”,你们的人生轨迹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请牢记,因为你们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一项责任和使命,对你们来说,既与生俱来,又舍我其谁!——那就是,肩负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艰巨任务,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人生旅途中,遇到艰难险阻、感到迷茫困惑是在所难免的。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重要关头,不要简单地以个人酬报之多少、位置之高低决定去留,更要担负起国家之责任、人民之重托。抱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唯有如此,才配得上“高贵的精神品质”。 

  三要锤炼“谦和包容”的态度和“首尾不懈”的恒心。 

  同学们毕业后走向社会,有时会觉得读书多年,“事事明了”,其实“难如此”。此时最重要的是“空杯心态”,从零开始。“受益惟谦,有容乃大”。躬身前行才能拥有收获更多,心胸宽广才能格局远大。要学会像金庸小说里的扫地僧一样,平视身边的每一个人,谦和地对人、做事、待己,成不骄、败不馁,得不喜、失不忧,默默练就一身真本领。在我看来,一个人要拥有“高贵的精神品质”,必定能以更包容的心态去理解与尊重他人,必定拥有张弛有度的人生状态。 

  此外,在科学的大道上,除了科学精神,还要更加敬重“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所蕴含的不仅仅是执着专注、追求至精至善的一颗恒心,还包含了一种首尾不懈的历史耐心。做事万不可浅尝辄止,尤其是科技创新,短期内未必能出成效,需要铸就在失败中站立的勇气,需要养成在黑暗中摸爬的毅力。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是国科大新晋的校友。国科大的荣耀,是全校师生培育的,更是校友们的荣耀积淀。相信你们所仰望的,不仅有长城上的璀璨星空,更有心中恪守的天地正气。愿你们平和地工作,旷达地忍耐,幸福地生活;愿你们“心中有江河湖海,眼底有一泓清泉。” 

  最后,我用世界杯主题曲的一句歌词来结束致辞:“在这一生,让我们活出自己的荣耀,因为我们没有第二次生命。” 

  放飞自己吧,同学们! 

  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