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武汉植物园举办“回顾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主题庆祝活动

2019-09-2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9月20日下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回顾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主题庆祝活动,讴歌新中国发展的光辉历程,用演讲比赛和文艺演出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耀和自豪,展示武汉植物园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武汉植物园全体职工参加活动。

  庆祝活动的序幕由全体演讲参赛选手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尚纳新致辞。

  在演讲比赛中,参赛选手们既有参加工作多年的老职工,也有刚刚踏入武汉植物园的研究生,既有被中国科学家们的事迹深深感动的娓娓道来,也有结合自己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武汉植物园人精神的高亢呐喊。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脚踏实地进行植被调查的学者,这便是江明喜老师。他与湖北珍稀濒危植物打交道30多年,被称赞为‘活地图’。”流域生态科研党支部梅嘉洺讲述《路的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佐证“唯有踏实走好平凡的每一步,才能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出自己一份力”。

  “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国家馆的‘种子圣殿’。6万粒种子中,有40%是由一位中国学者提供。这位学者,就是钟扬。”生物多样性科研党支部周阳分享《种子》故事,重温了奔走在青藏高原的“追梦者”钟扬的感人事迹。

  “假如今天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天,你会怎么过?”药用与能源植物科研党支部张慧用“时代楷模”、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的生平事迹给予了回答。

  “武汉植物园是我们的家,这里有优美风景,也有朝气蓬勃学子;有博学多才的老师,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我们都在这里共同学习和工作,大家亲如一人。”科技开发党支部叶立海讲述了在武汉植物园这个大家庭里感受到的点点滴滴。

  “六十年耕耘,春华秋实;半世纪创业,跨越发展。一项项成绩背后,是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长期忘我的工作和坚持不懈地付出。舍弃了陪伴家人的时间是他们心中的遗憾和愧疚,但献身科学是每一位科研人员无悔的选择。”机关党支部韩丽回顾了武汉植物园60余年的发展变化,展现了武汉植物园人怀揣实现跨越发展的“中国梦”,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爱国情怀。

  “卢永根、南仁东和黄大年,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的生活,不惜做出伟大的牺牲。就是这么一代又一代人,他们一点一点地努力,日复一日地坚持,最终铸成了中华民族最坚实的脊梁!” 水生植物科研党支部支永威讲述了3位一生奉献的科学家,表示他们虽没有明星的光鲜亮丽,但他们心中却有一个中国梦、一个科技振兴的梦、一个国家富强的梦,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在这个时代,还有许许多多像王逸平一样的科学家,他们心系国家命运,人民幸福;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信念,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燃烧生命。……一个个温暖的名字,照亮了中国前行的梦。” 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何瑞文讲述了科学家们践行“一个信念、一生科研”理念的感人事迹。

  “时代给予我们闪耀的机会,我们就要发出自己的光芒。……每人发一点光,就能汇聚成万丈光芒,每人发一点热,就能燃起熊熊烈火,照亮并温暖神州大地960万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 园艺中心党支部谢娟深情向祖国告白:平凡如我,也要发出光芒。

  选手的演讲各具特色,以自身的经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现了武汉植物园人的风采。他们用声情并茂、形象生动的语言诉说着科学家们心有大我、志诚报国、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精神,用内容真实、生动感人的事迹,阐述了对“回顾七十载,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的深刻认识。台下观众们认真倾听,心潮澎湃,憧憬着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美好愿望。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答题、节目表演等环节,展现了武汉植物园人的家国情怀。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