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探寻上海红色文化之源”活动

2019-05-17 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9年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党支部二十余名党员分成两队开展了“探寻上海红色文化之源”活动。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骄傲。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而且是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的一大源头,属于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藏在黄浦江畔的仓库堆栈中,藏在古老深邃的老弄堂里,甚至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也有90多年前先辈们走过的足迹。寻访这些红色记忆,可以帮助青年党员更深入地认识上海这座中国“红色文化”诞生地的魅力所在,感受马克思主义巨大的生命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本次活动以“探寻上海红色文化之源”为主题,党员们分两组行动,对应两条不同的活动路线:“线路一”由支部宣传委员邓伟钦带队,组织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以探索上海历史为主线,旨在帮助青年党员进一步深入了解上海独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揭示其成为中国共产党发源地的原因;“线路二”由支部组织委员王俊杰带队,分别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以寻找上海最核心的“红色基因”为目标,感受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传承和保护上海红色文化文脉精神。

  下午参观结束后,两支队伍回到植生生态所集合,举行了支部交流会,针对当天的活动开展广泛交流与讨论。交流会上,党员们相互分享了两条参观线路的所见所知,从不同思考角度出发,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党员们发言踊跃,活动反馈效果良好。

  党员李祎斐和闫晋慈表示她们参与的“线路一”主要围绕上海这座城市的过去与现在进行参观,其中上海四行仓库与上海城市规划馆再现了上海从战争到和平,从破败到辉煌的历史进程。谈及参观学习的感悟时,闫晋慈说道:“四行仓库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四行仓库作为当时沪松战役中除租界外上海唯一未失收的地方,在这里留下了太多的英雄事迹,例如我们经常听到的‘八百壮士’就出自于此。当我们慢慢走近四行仓库,西墙壁上那无数触目惊心的弹孔和硕大的窟窿赫然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那满目疮痍的抢炮痕迹活生生地镌刻着那次惨烈而悲壮的战斗硝烟,深深地刺进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现如今的和平与美好都是那些伟大的先驱用鲜血换来的,作为当代的党员,当代的研究生,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条件,认真做好科研,为祖国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祎斐认为上海城市规划馆作为一座诠释了上海自解放以来几十年的巨变的展馆,让参观的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上海发展走过的岁月,她赞叹道:“从上世纪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上海每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地变化着,从普通的渔村变成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不得不感叹上海这几十年来巨大的变化,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在中共改革开放国策的引领下上海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参与了“线路二”的党员李虎和庄俊东也在交流会上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他们认为“路线二”帮助党员们再次回顾了党的建设历程与政治路线,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党员们沿路线参观了中共一大、二大会议旧址和中国共青团中央机关旧址,以及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小政党发展成为如今泱泱大国的执政党。李虎认为正是因为我们党不忘初心,且深得民心才让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庄俊东表示在参观的过程中他还了解到了许多为党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与牺牲的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感悟与收获颇多。

  交流会最后,支委委员们汇报了党支部近期的建设与活动计划,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赞同与支持,并提出诸多宝贵建议。至此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党支部“探寻上海红色文化之源”活动圆满结束。

打印 责任编辑:潘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