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画框里的科学——中国科学院首届科学画展”开幕

2018-05-28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北京自然博物馆、中科院文联主办,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江西省中科院庐山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动物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古动物馆、中科院科普作家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的“画框里的科学——中国科学院首届科学画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

  科学绘画是科学与艺术的精美融合,更是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科研论文、志书插图,科学图鉴、专业杂志封面、博物馆壁画、科学传播里都有它的身影。科学性是它重要的标志之一。为此,联展组委会特邀了古脊椎所研究员周忠和、徐星等多位科学家组成了学术专家委员会。除了科学性,科学画还同时兼顾艺术性和传播性。

  本次联展共展出了152幅科学画作品,内容涵盖古生物、植物、动物、科学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这些作品都是由中科院科学画师团队成员创作,画师团队包括了中科院各科研院所第一代到第四代共20位科学画师,他们均毕业于各大专业艺术院校,并在中科院各科研院所工作多年,不但科学知识系统完备,而且绘画技法扎实、深厚。

  这些科学画师们的成长,也绝非一时之功。他们有着一代又一代科学画师的传承,有着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有着宽学科深领域不断探究的科学精神,有着牢记使命扎根科学创作为民的历史责任感。

  此次联展是近年来在我国少有的一次综合性多学科科学画的集中展出,也是中科院专业科学画师团队的一次集体阅兵,展现了科学画“国家队”的艺术水平,也展示了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对于观众来说这不仅仅是普及科学知识,也是一次欣赏精美艺术作品的过程;通过这次联展,科学画师们也得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

  “画框里的科学——中国科学院首届科学画展”展期将持续到6月3日。

画展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