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过程工程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2015-09-30 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和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管理支撑队伍服务科研的工作热情,9月25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机关党支部联合机关工会共同组织了管理支撑部门“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活动。

  在副所长、副书记李猛力和所长助理崔志民的带领下,管理支撑部门共计30余人上午首先来到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参观。

  卢沟桥建成于金代,其“卢沟晓月”作为燕京八景之一名扬海内。然而卢沟桥更为中华民族所铭记的,则是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此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在日军对中国宛平城守军发动袭击之后,全面抗战爆发,中华民族也开始了浴火重生的不屈斗争。参观的同事们漫步于宛平城中,驻足于卢沟桥上,初秋风起,思绪万千。七十年过去了,卢沟桥的烽火硝烟已然逝去,但战争给整个中华民族留下的惨痛伤疤,就像这宛平城城墙上的弹孔一样,无法磨灭。大家相互交流着自己的感想,一致认为,国家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一员,更应该增强爱国主义热情,牢固树立服务科研的思想,在创新驱动助推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铭记历史”的同时,为使大家深入了解研究所未来发展的重要布局,活动特别安排了对过程工程所廊坊分部的参观。

  所长业务助理兼廊坊分部主任谭强强为大家介绍了廊坊园区的基本建设、产业布局、发展规划等内容,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已落成的煤热解楼、空天材料楼等,大家在震撼于规模宏大的中试设备同时,也由衷赞叹所领导班子“一所两翼”的前瞻布局,如今的廊坊分部已成为研究所成果转化的重要保障,也是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环。

  在活动中的座谈讨论环节,崔志民做了“践行三严三实, 提升五种能力”的讲座,希望管理支撑队伍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克服与己无关、浅尝辄止、纸上谈兵的错误思想,努力在提高执行能力、主导能力、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和防控能力上下功夫。

  重大办主任杜令忠结合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介绍了研究所建设创新研究院的背景和进展。拟建设的创新研究院定位于发展过程工程共性科学理论,构建从基础到应用的贯通式研发模式,以应用为导向,同时兼顾基础研究。研究所计划于近期开始先行先试,在研究中心设立、重大任务部署上做一些有益尝试。

  李猛力在活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说,此次活动举办的十分成功,不仅让大家铭记历史,回望艰苦抗战岁月,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同时也让大家面向未来,针对国家、院、所发展中的改革做出思考。他强调,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大家首先就是要把“三严三实”做好。他进一步对管理支撑队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学习国家、院、所的相关政策,提高科研管理的支撑能力;二是换位思考,深入了解科研工作对保障的实际需要,提高服务意识;三是发挥队伍中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强化正派、务实的研究所氛围。

  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对组织方式、活动内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活动产生的效果也让大家受益匪浅。“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相信研究所的科研管理支撑工作一定会在未来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

 

合影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