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文明天地

宁波材料所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

2015-09-30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团结一心、救亡图存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提升历史责任感,承担起时代赋予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于9月28日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演讲比赛。12个党支部推荐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70年前我们经历了落后挨打的耻辱,70年后我们更证明了众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70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

  “70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不仅能击败任何外来侵略,而且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 

  激昂的语句在会场中回荡,真实的情感在这里流露。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的精彩演讲,把大家带回了70多年前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选手有通过对老兵在阅兵仪式上眼泪的描述,展现了青年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缅怀先烈,开创未来的决心;有通过对家乡遭受日军侵略和军民浴血奋战的回顾,宣扬了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克服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有通过对纪录片《我的抗战》片段的记述,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战争状态下复杂的人性;有通过战争前后的对比,呼吁大家团结一致,守护家园,奋发图强;有将抗战精神融入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在科技创新征程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

  演讲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展现了青年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坚忍不拔、众志成城的抗战精神,增强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奋发有为地投身科技创新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孜孜追求!

  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对演讲的内容、表现力和感染力做了点评。他指出,举办纪念抗日战争七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是要唤起大家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他对大家用抗战胜利的生动历史和英雄壮举,教育和引导身边人深刻领会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激发大家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热情表示赞许,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勇于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由党支部书记等组成的评委依据演讲内容的主题、构思、立意,演讲者的表达、感染力等评判出获奖选手。表面党支部的侯文佳荣获一等奖,磁性材料党支部的霍利山、潘民杰分获二等奖,表面党支部的李蕾、储能综合党支部的杨龙飞和高分子党支部的郭俊超并列第三名。

 

选手在比赛中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