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成都分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畅谈会

2019-01-02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2018年12月2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话说“科学的春天”40周年畅谈会,邀请成都分院原党委书记侯惠仁、刘建纪、汪光泽与全体在职职工、部分离退休职工代表忆峥嵘岁月,话成都分院明天。

  “我们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我感到无比兴奋、幸福和自豪”,“90后”的侯惠仁用“翻天覆地、史无前例、震惊中外”来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表示,当代世界有许多主义,但自己坚信唯马克思主义最伟大;各个国家有众多党派、社团,但自己坚信唯中国共产党最伟大,历史使命最光荣;发展的道路多种多样,但自己坚信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伟大,是中国复兴的光明大道。他还细数了成都分院发展历程的十件大事,希望分院能团结一致,聚精会神抓大事、想大事、干大事,扬长避短,为建设一流的科研机构而奋斗。

  “80后”刘建纪用了一首打油诗开篇:当年正是风华茂,如今已是白头翁。时光不过四十载,天翻地覆撼世界。他深情回顾了1958年四川分院的初建,1962年西南分院的扩大,1970年“文革”时代的解体,1978年成都分院的重建和复苏的整个过程。刘建纪表示,成都分院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完全契合在一起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成都分院。他希望成都分院人能不改初心,坚持梦想,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树立远大的目标和正确的方向,不断努力奋斗,取得更辉煌的成果。

  “60后”的汪光泽分享了见证、经历改革开放历程的感受,回顾了成都分院科技改革创新历程的点点滴滴。他表示,成都分院恢复重建时科研基础差、科技力量弱、科技成果少,与科技国家队地位作用不符合,随着国家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分院的改革创新也不断深化。“不改革只能被改革”,汪光泽希望成都分院在新时期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起点、高水平、高层面继续探索改革创新道路,产出与科技国家队相匹配的科研成果。同时广聚人才,形成畅通、快捷的人才集聚、交流、流动通道,在体制、制度和条件上给予相应保障,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畅谈会激励全体职工奋发进取,为成都分院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他还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总结: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