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党委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

2015-03-25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3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党委在园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专题向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汇报党建工作情况。中科院昆明分院党组书记周杰到会指导,版纳植物园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中层干部及在职人员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委员等参加会议。

  座谈会由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主持。李宏伟首先作版纳植物园党建工作专题汇报,他简要介绍了本届领导班子主要工作及在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从党建基本情况、反腐倡廉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顾了近年来园党委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对2015年党建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党组织发展工作情况,指出园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廉政责任,重视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强化制度保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稳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加强惩防体系建设;重视创新文化建设,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着力营造和谐奋进、包容民主的氛围,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高质量完成“一三五”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听取汇报后,何岩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版纳植物园园区规模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园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做出了有特色的工作,肯定了党委在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等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何岩强调了当前形势下中央和院党组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指出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并对研究所党委如何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党委作为一个领导集体,既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也要发挥保障监督作用;要选好党委委员并发挥好其作用,明确分工和责任,增强党委的责任意识。二是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基层党组织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要选派好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拔基础好、管理能力强、有事业心的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三是要加强党的教育。要认识到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特别是对年轻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党员对党理想信念的认同感。四是党委要落实好两个责任,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党委既要承担主体责任,也要承担监督责任;纪委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加大纪委工作的力度,加强对研究所中层及以下人员违纪案件的查处;科研院所反腐倡廉的重点是科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要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教育引导,建立有效的规章制度;同时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关卡前移,提前预防。何岩还指出版纳植物园在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活动中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继续在院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版纳植物园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和党委书记注重发挥非权力影响,党委和行政班子配合得很好。一是党管人才,党管队伍建设,有一套机制保证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层干部的遴选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反腐倡廉建设,纪委抓得很紧,这也是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党要管党,抓好党员教育;重视创新文化建设,凝聚各方力量,通过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党政形成合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陈进强调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委和党组织自身作用,加强对党的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学术道德建设,以及对国家和事业的责任心和追求的教育等方面,要消化吸收好何岩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更好地巩固和发展现有的良好局面,积极推动版纳植物园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