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5年 > 叶笃正 > 媒体报道
叶笃正:高瞻远瞩领航大气科学 严谨求真诠释科学道德
科学时报

  在今年1月9日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我的恩师——叶笃正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我作为他在20世纪60年代直接指导的一名研究生,衷心祝贺叶先生在他90大寿之际获此殊荣。

  叶笃正是世界著名的气象学家,是中国现代大气科学奠基人之一。他在罗斯贝波的能量频散、大气运动的适应过程、东亚大气环流变化、青藏高原对大气环流和气候的热力效应以及全球气候变化及其适应等研究领域作出了系统而开创性的贡献。

  在20世纪40年代,叶先生抱着科技报国之理念,远渡重洋到美国芝加哥大学求学,参加了以世界著名的气象学家罗斯贝(Rossby)教授为首的研究组。作为这个“芝加哥学派”的主要成员之一,叶笃正早期在他的论文《大气中的能量频散》中将群速度的概念引入到大气扰动演变的研究中。这个理论成为动力气象中的重要经典理论之一,迄今仍被广泛引用。

  在1950年,叶笃正先生为了祖国气象事业的发展,放弃了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当时在大气动力学理论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地转平衡是如何形成的?叶笃正根据大量的观测事实,重新深入地分析了许多科学家所提出的结果,指出大气运动中是风场适应于气压场还是气压场适应于风场,这与初始扰动的水平尺度有关。之后,曾庆存院士在数学上严格地证明了这个理论。这个理论辩证地看待大气运动中质量场与流场之间的关系,从而大大发展了罗斯贝所提出的地转适应理论。

  在叶先生刚回国时,我国天气预报业务亟待发展,如何提高我国预报的准确率是当时国家重要需求。为了改进和提高我国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叶先生和他的学生及合作者从观测事实和动力理论系统地研究了东亚大气环流的变化特征,发现东亚大气环流在6月初以突变方式从冬季环流型转换成夏季环流型,并且发现这种行星尺度环流的突变将导致东亚夏季季风的爆发,从而创建了东亚大气环流理论。

  叶先生和他的合作者撰写的《大气环流的若干基本问题》系统地讨论了北半球大气环流特征和控制大气环流变化的基本因子。此书不仅至今仍指导着我国关于东亚大气环流的研究,而且是一本国际上公认的大气环流动力学最早的著作。

  青藏高原对东亚天气和气候甚至全球气候都有重要作用。鉴于青藏高原对我国天气演变的重要影响,叶笃正先生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研究了青藏高原的动力作用对东亚大气环流的影响。他不仅指出青藏高原使冬季西风带分为南北两支急流,这两支急流在东亚的东海岸合并成北半球最强的急流,而且发现青藏高原在夏季是全球一个重要热源。美国气象学会在《美国气象学会通报》上是这样评价叶先生关于青藏高原气象研究的,“他(叶笃正)的工作是国际上第一个认识并从数学上表述青藏高原热源效应的研究,而在此之前主要是把高原作为动力机械强迫来看待”。

  从叶笃正回国后对大气运动地转适应理论的建立、东亚大气环流理论的提出到青藏高原气象学的创立,无不反映了他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

  20世纪80年代初,叶笃正先生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在繁忙的事务中,他不仅领导着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的研究,而且还以高瞻远瞩的战略胸怀开始发展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即气候系统和全球变化动力学。他不仅作为JSC—WCRP成员参与制定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而且还以国际地圈—生物圈研究计划(IGBP)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参与制定了国际IGBP计划。他作为WCRP和IGBP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组织了全国关于气候系统动力学和全球变化的研究。他和他的研究组在国内和国际上对IGBP的发展,尤其是对IGBP一些新概念的提出作出了重要贡献。

  鉴于我国旱涝的严重性和成因的复杂性,叶笃正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率领全国气候研究工作者深入研究了我国旱涝气候灾害的形成机理,从而提出了我国长江、黄河流域旱涝气候灾害的发生规律和成因,为我国夏季汛期长江、黄河流域旱涝灾害的季度预测提供了科学依据。

  综上所述,可以看到叶笃正先生的每项研究不仅紧紧抓住我国天气和气候预报预测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而且总是站在国际大气科学和地学发展的前沿。他的每项研究总是开辟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正如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卢嘉锡院士所撰写的评价“叶茂根深东亚大气环流结硕果,学笃风正全球变化创新篇”。

  叶笃正先生不仅在学术上是大师风范,而且在治学上也是我学习的楷模。他对每项研究、每篇文章总是那么认真、严谨,从不使用“大”字眼,他的座右铭“求实、求实、再求实,认真、认真、再认真”,这值得我永远学习。一位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首先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代圣贤老子曾以“上善若水”来比喻人格的最高境界,水滋养万物,从不求回报。叶笃正先生正是以此来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这些学生今天已成长为科学家。正是叶先生所创立的这种精神风貌,不断鼓舞着大气物理所一代一代的科研人员前进。今天,他已90高龄,但仍意气风发地带领着我们这批学生以及学生的学生为我国大气科学的发展而拼搏、奋斗。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