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5年 > 吴孟超 > 媒体报道
肝胆报国,站在世界医学最高讲台上
科技日报

  吴孟超,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国际肝癌研究的重要开拓者、肝脏外科事业的重要推动者。1922年8月生于福建,1949年7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曾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多个第一。

  在伟大祖国迎来60华诞的时候,回想自己的成长和作为创始人之一创立的我国肝胆外科的发展,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可以说,我个人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我们肝胆外科的每一点进步,都与伟大祖国息息相关。

  小时候在外漂泊,祖国就是我心中的梦

  1927年,母亲带着5岁的我投奔在马来西亚打工割橡胶的父亲。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我正读初中。当时,从国内来了一位思想进步的老师,经常给我们讲抗日形势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那时身在异国他乡,虽年龄不大,但特别痛恨那些欺负中国人的外国人,也特别希望祖国强大起来。

  初中快毕业时,我和几个同学通过陈嘉庚先生组织的华侨抗战救国会,给在延安的八路军总部捐了款。想不到的是,竟然收到了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回信,鼓励我们回国抗日!这让我们激动不已,回国的想法也就在心里扎下了根。

  初中毕业时,我毅然放弃了父母为我做的去英国读书的安排,和同学相约回国抗日。回国途中在越南西贡海关登岸时,验关的法国人要我们在护照上按手印,而欧美旅客都是签字。我就跟那个验关的说,我们也可以用英文签字,为什么不让签字而让按手印?那个人对我吼道:你们是东亚病夫,不准签字!我当时气得要命,但是没办法,只有屈辱地按了手印。直到现在,那次经历都是我最刻骨铭心的耻辱!我当时想,我们的国家一定要强大起来,再也不要受外国人的欺负和歧视!

  为给祖国争口气,我逼着自己走上肝胆外科路

  回国后,我们发现当时的形势根本不允许我们去延安!参战抗日的想法不能实现,我和几个同学合计着,继续求学,就这样,进入了因战乱迁到云南的同济中学附中学习。

  高中毕业时,我报考了同济大学医学院并顺利被录取,开始走上医学报国的道路。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肝炎、肝癌的高发区,但直到1949年,中国还没有人能做肝脏外科手术。上世纪50年代,一位外国医学权威曾断言:“中国的肝胆外科要达到国际水平,起码要30年。”这句话让当时还是住院医生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样子让外国人看看!回到家里后,我怎么也睡不着觉,于是就在灯下写出“卧薪尝胆,走向世界”八个大字,作为座右铭挂在床头,激励自己为之努力。

  1958年,我所在的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肝胆外科“三人研究小组”,开始向肝胆外科进军。当时,我们的实验室就在养实验犬的“狗棚”里,只有几张旧桌椅,几把刀剪,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那时候,国内外的肝脏手术都卡在了术中和术后出血这个“瓶颈”上,出血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肝脏的解剖关系认识不清,我们决心首先攻克肝脏解剖理论这一难关。我们在“狗棚”里一呆就是4个多月,饿了,用热水泡凉馒头充饥,困了,用冷水洗头提神。接连试用了20多种灌注材料,做了上千次试验,终于成功制作出我国第一具肝脏血管铸型标本。此后,我和同事一鼓作气,制成了108个肝脏腐蚀标本和60个肝脏固定标本。经过反复的研究、实验,1960年初,我们根据中国人肝脏大小数据及其规律,大胆提出了“五叶四段”这个崭新的肝脏解剖理论,为肝脏手术奠定了解剖学基础。直至今天,国内医学领域依然采用这一理论。

  1960年,在“五叶四段”理论的指导下,我主刀完成了第一台肝癌切除手术。这例手术的成功,打破了肝脏外科的禁区。之后,我先后发明了“常温下肝门隔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开创了我国肝脏手术技术革新的先河,让中国肝脏外科的手术方法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1963年,我再一次闯进肝脏手术的禁区,主刀完成我国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那时候,全世界敢做中肝叶手术的也绝无仅有,这就标志着我们一举迈入了世界肝脏外科的先进行列!而这时,距那位专家的预言还不到10年。

  当站在世界医学最高讲台时,我为祖国而骄傲

  1978年,科学的春天到来,天空阴霾散尽!

  从北京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回到上海后,我很快申请成立了我国第一个肝胆外科学科,并第一批招收研究生。从此,我国肝脏外科开始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1979年,我们肝胆外科正式走上了世界舞台。那年9月,第28届国际外科学术会议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苏、英、法等6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外科专家,代表着世界外科最高水平。我和吴阶平、陈中伟、杨东岳接到了大会邀请。在西方医学界人士眼中,现代医学的源头在西方,只有西方医学家才能在这种档次的会议上成为主角。从大会宣读论文的目录看,将在会上宣读肝外科论文的学者共有3位,前两位都是西方国家代表。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大会主席突然宣布:由于时间关系,将预定的15分钟发言时间改为10分钟!这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我是代表祖国参加这个大会的,为了这个发言,我已经准备了半年!我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地要求大会主席将发言时间改回预定的15分钟!台下立即一片议论。后来,大会主席还是将那5分钟“还给”了我!

  在我之前宣读论文的两名外国人,加在一起的肝癌切除术共18例,而我一个人就做了181例。我们的手术成功率、自创的肝脏解剖理论和发明的止血方法等,在会场上引起了强烈的轰动!当我的报告结束时,与会代表全体起立为我鼓掌!那一刻,为国争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心底的快乐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也就是从那时起,确立了我国在世界肝脏外科界的领先地位!我们的手术方法得到了世界的公认!

  在那之后,我们又连续创造了世界肝脏外科史上的多个第一,使我国的肝癌研究与治疗牢牢占据在世界肝胆外科的最前列!

  在获得2005年国家最高科技奖后,有的同志劝我,该功成身退了。但我总觉得,作为一个党和国家培养的普通医生,组织上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我还没有研究透肝病的发病规律、还没有找到解决肝癌的最有效办法,我只有倾尽毕生之力去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对得起国家和军队的培养!

  我今年虽然已经87岁了,但每天还是正常上下班,平均每周还要做四五台手术。我一直在给自己打气:只要能拿动手术刀,我就要站在手术台上;如果真的有一天倒在了手术台上,那也是我今生最大的幸福。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