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3年 > 刘东生 > 媒体报道
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忆刘东生先生
科学时报

  3月7日,记者获悉刘东生先生逝世的消息,不胜悲伤,不由想起前几日还和刘先生通电话的情景。当时,刘先生虽在调养中,但仍用一成不变的轻松语调告知“无碍”,没想到时隔几日便已驾鹤西行,使人扼腕长叹。第一时间致电刘先生熟识的朋友,希望消息是假的,但答案依旧。如电影回放般,脑中不由想起与刘先生相识以来的点点滴滴。

  2000年9月,刘先生带队考察晋、陕黄土高原,我作为随团记者加入其中。在半个多月的野外考察中,我不断“骚扰”刘先生,而刘先生也是有问必答,丝毫没有因我对黄土的无知而厌烦。在刘先生的耐心讲解中,我从对黄土高原的懵懂意识转变到初步的系统认识,也由此加深了对刘先生的认识。对“先生”的称呼也在此间固定了下来。

  在我心中对刘东生“先生”一词并非等同于社会上的称谓。《孟子》有云:“先生何为出此言也。”这一“先生”是指长辈而有学问的人。我的这个称呼不仅是对有德行的长辈、老师的尊称,更是对刘先生这位以自身行为诠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意长者的仰视。

  随着与刘先生接触的深入,愈加感觉刘先生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徒步考察时,刘先生显示出惊人的耐力与体力,甚至许多年轻人也不及他。旁人看着这瘦小的身躯不紧不慢往山上爬,不禁担心这位80高龄的长者体力不支,但刘先生告诉我——不怕慢,就怕站。简单的6个字,意义可无限延伸到工作、人生等不同领域。看着刘先生的背影有时候不由在想,这个身躯里究竟蕴藏着多少知识、蕴含多少能力。刘先生是一座山。

  刘先生知识面广,钟情广阔原野。每当说起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刘先生总是神采飞扬、思路宽阔,从冰川、植被、融水、地质、环境到动物无不涉猎。浑厚的黄土高原自不必说,那是刘先生毕生解读的一本“环境百科全书”,厚厚的黄土层里不仅仅记载着中国的环境、气候演变的历程和规律,同时也是全球变化的一个缩影,就这样,原本研究古生物的刘先生被黄土的深奥吸引了一生。高耸的青藏高原,在先生的眼中之所以这般神圣,是因为他经过多年的考察,看到了它的不寻常。先生相当一部分科考工作是在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完成的,他说过:“青藏高原是至今许多科学家思想的发源地。”

  先生从事地球科学研究近70载,创立了黄土学,平息了170多年来的黄土成因之争;建立了250万年来最完整的陆相古气候记录,带领中国第四纪研究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2002年,先生获得国际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环境科学成就奖的时候,我也由衷地跟着高兴。200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我再次登门对刘先生获奖表示祝贺。刘先生一如上次的获奖心态,笑容和煦,在交谈中将获奖之事一言带过。这或许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在想。

  由于年岁已高,胡先生(刘东生夫人)禁止刘先生亲往高原野外等危险地区。刘先生在一次采访中含笑与我“抱怨”错过某科考队对某地的考察,无比遗憾等等,便招来胡先生的笑骂。几大本相册记录刘先生在全球各地的身影,偶有刘胡两位先生的合影。

  刘先生在环境医学、环境地球化学、环境考古学、高山科考和极地科考等领域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无愧于我国地学界的一面旗帜。但对于他的老伴胡先生,刘先生稍显“滑头”。在“禁足”后,胡先生还与刘先生“约法三章”,但不久后,刘先生的身影又出现在罗布泊,可见“约法三章”又一次宣告失效。

  我一直认为,刘先生很懂得生活艺术,对胡先生如此,对自己亦是如此,对工作更是如此。“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准则把刘先生一生凝练成一本书,一面旗帜,一座丰碑,一座大山。今天,刘先生走了,离开了我们。作为曾经受教于先生的年轻人,向您道别——“先生!祝您一路好走!”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