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3年 > 刘东生 > 媒体报道
刘东生:地球是否会进入冰期 人类负有重大责任
新华网

  地球会进入《后天》那样的冰期吗?世界环境科学最高奖“泰勒奖”得主、著名地质学家刘东生日前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指出,一系列研究表明,未来若干年地球将继续变暖。至于是否进入新的冰期,已经成为影响地球重要力量的人类负有重大责任。

  气温上升、荒漠化加剧、森林破坏……在列举了一系列重大环境问题后,刘东生说,一系列研究表明,自工业革命以来,大气里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确实在急剧增高。“其中就有人类活动的影响。”

  气候有冰期,也有间冰期。这位权威科学家说,过去200多万年来,地球已经历了20多次冰期,所占的时间达到180万年,也就是说过去地球90%的时间是处于冰期。

  地球环境将向何处去?是继续变暖,还是像美国影片《后天》那样冰天雪地?刘东生指出,“已经处于间冰期的地球,很可能即将进入一个所谓超级间冰期的时代。也就是说,未来若干年,也许是到2100年,地球温度都将会继续变暖。冰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到来。”

  但是,这位专家指出,北极冰盖的消减、海平面的上升,《后天》这部电影集中表现了人类对这些现象和未来环境的忧虑。“所以也有人认为,未来的地球是‘一个未知的地方’。”

  刘东生指出,地球环境是一个复杂系统,人类活动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影响力量。人与自然相互作用的加剧,已经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各个方面。研究人类的影响,不仅需要多种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而且需要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通力合作。

  “作为星球来说,人对地球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把地球当作人类的家园,已到了需要警惕人类影响的时候了。”刘东生最后说。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