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部历程学部规章媒体报道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元勋中的中科院院士老照片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纪念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五十五周年 > 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 > 2001年 > 黄昆 > 媒体报道
追忆黄昆
央视国际

  开场白:自我们《大家》栏目开播以来,就一直联系我国物理学界泰斗黄昆先生的采访,遗憾的是,黄老一直没能走进我们的演播室。事实上,黄昆一生都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只能从有限的一些资料中看到他的风采,然而黄老的学术成就和大师风范早已为我们所景仰。7月6日,先生与世长辞,我们仍然愿意制作一期大家缺席的节目,以纪念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

  解说:黄昆院士第一次为公众所广泛关注是在2002年,83岁高龄的他,以其在固体物理学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获得了我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国家最高科技奖。在颁奖典礼之后,面对记者采访,黄昆表达了当时获奖的心情。

  黄昆:我现在压力很大,因为我觉得担不起这个担子。

  解说:作为我国物理学界的泰斗,五十年来,黄昆为我国固体物理和半导体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在2002年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之前,黄昆的名字却很少为大众所知晓。而且更少有人知道,其实早在三十岁的时候,黄昆就已经扬名全球物理界。

  1919年,黄昆出生于北京,家中孩子的名字都与北京地名有关,而黄昆的“昆”字则取自颐和园内的昆明湖。1941年,黄昆从燕京大学毕业,随即到西南联大攻读物理系研究生。当时他与杨振宁、张守廉同住一间宿舍,三人被称为是物理系的三剑客。那时的他们都年方二十出头,总是喜欢纵论天下、互相辩论,而黄昆往往将话题引向极端,引发无休止的争论。多年后,杨振宁对黄昆的较真仍然念念不忘,他说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不是在美国作研究,而是和黄昆同住一舍的时光。

  1945年,黄昆留学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莫特攻读固体物理博士学位,当时正值固体物理作为一门学科刚刚形成,年仅26岁的黄昆全身心投入到这个领域之中,很快,他便在这个领域崭露头角,三年内以他姓氏命名的黄漫射、黄方程、黄理论等一系列理论相继问世,初步奠定了他在物理学界的地位。在黄昆2002年获得科技奖之后,他曾回顾了这段时期的工作。

  黄昆:就是这东西是我过去首创的,而且当然是国际公认的,觉得作为问题来讲解决得比较透彻。

  解说:正因为三年内取得的一系列成绩,黄昆引起了爱丁堡大学一位物理学大师的注意。马克斯·玻恩,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邀请黄昆到爱丁堡大学作交流学者,并把三十年前完成的一本书稿--《晶格动力学》交给了黄昆,他希望这位年轻人能结合当时物理学的最新成果,重新再写一次这本书。而他们的这次合作,最终让黄昆在物理学界声名鹊起。

  郑厚植(中科院院士原中科院半导体所所长):当时他希望能够写一二三章,他希望能够用一个清楚的物理图像,让刚入门的人能够很了解晶格物理力学里面的基本物理问题。这个跟马克斯·玻恩的意见是不太一致的。

  朱邦芬(中科院院士黄昆传记作者):玻恩不同意,玻恩觉得他整个理论框架很完美,但黄先生觉得他加的这三章更有用。当时他们争论不下,黄先生就说,如果不加就不合作写,玻恩没办法就让步了,因为玻恩当时已经年纪大了,他自己要写,写不动了,力不从心了,他需要黄昆跟他合作。但从后来事实上来看——已经过了四五十年来看——黄昆跟玻恩写的这本书,我觉得前面黄昆加的这三章可能是人家看得最多的。你到图书馆去看,前面这三章那个地方黑,后面没那么黑,就说明前面三章人家看得多。后来我问了很多人,他们——尤其是做实验的人,他们主要看前面三章,觉得那个比较容易懂,后面都是理论的,所以这反映了黄先生求真务实的精神。他并不是光去追求一个理论的完美,他主要觉得你写了这本书怎么有用。

 
©1996-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 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