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玉树地震灾区心理救援队伍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心理所已经上报了如何对玉树地震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同时已抽调一支队伍等待命令,随时准备出发。”15日晚10点多,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侃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这支队伍由心理所10名副教授以上的专门从事心理救援的专家、100多名研究生以及300多名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组成。
张侃说,在救援阶段,心理援助的对象有很大一部分是救援队伍本身。“根据过去的经验,参与救援的人在目睹一些悲惨的场景后需要心理疏导。此外,应该给医护人员配备少量心理专家,对那些已经出现问题但是拒绝治疗的人进行心理救助,当然这部分人在前期的数量比较少,因为大家都还没反应过来。”他说,“所以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少量的、精干的心理援助人员。”
他建议,当前,媒体应多从积极方面报道,不要渲染受灾情况,避免给当地和外界群众带来刺激和伤害。此外,应尽快对救灾人员进行心理援助。一星期后,应尽可能调动灾区附近的心理工作人员进行心理救援,为受灾群众主动提供心理服务,了解情况,避免悲剧发生,并观察此次受灾群众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干预。
此前他还建议,建立全国性的灾害心理救援数据库,“一旦有突发性的灾害发生,可以根据灾情和地点就近调动心理救援人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