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玉树救灾:中科院在行动 > 救灾行动
心理所玉树心理援助工作得到当地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5月14日,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玉树心理援助工作队进入青海开展心理援助后的第22个工作日,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分别向心理所玉树心理援助工作队发来感谢信,感谢心理所在4.14玉树地震心理援助工作中给予对方的支持和推动。

在22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心理所共派出9位专家前往青海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累计83个工作日。在此期间,心理所和当地政府和心理学专业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包括社科联、卫生厅、教育厅、青海师大、青海民大、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等机构,在青海省各家医院为玉树150名伤病员进行心理辅导,为西宁华罗庚学校、行知小学等学校的200多名玉树异地复学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积极为当地心理咨询师和康巴藏语大学生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技能培训达1200多人次,深受青海社会各界的好评。

青海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感谢信中提到,心理所派送专家前往西宁开展援助工作,“带来了首都人民的问候与支持,给人力不足、经验有限的青海心理援助力量注入了一支兴奋剂,迅速地拓展了我们本地心理专家的视野,提升了我们的援助技能”。感谢信中还提到心理所专家“20多个日日夜夜”,“不辞劳苦,和我们的志愿者吃住在一起,上课堂,跑医院,进学校”、“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心理援助知识,也给我们带来了汶川地震心理援助工作经验,更带来了首都心理学工作者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们深感欣慰”。

青海省心理咨询协会的感谢信中提到,心理所“心理援助专家的授课和督导,让我们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专家们汶川地震的丰富现场经验,使得我们能够迅速把握方向,抓住重点”。感谢信中还提到“有了心理所专家的感召、陪伴、指导和帮助,我们将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全力以赴做好玉树灾区心理援助工作,在国家和民族有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持久努力,做出心理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最后,青海省社科联在感谢信中承诺,“我们将与贵所一起,于2010年6月在玉树灾区的社区和学校分别建立心理援助工作站,开展持久、系统、专业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共同展望玉树灾后重建的美好明天。

青海社科联和心理咨询协会的感谢信,既是对心理所在青海西宁开展的玉树震后心理援助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是对心理所未来灾后心理援助工作的鼓励和鞭策。读到这些内容,心理所玉树心理援助工作队的专家们在颇感欣慰的同时,更加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他们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履行“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神圣职责,落实中国科学院“科技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灾区心理援助工作的务实推进及灾难心理学学科体系的完满构建作出表率和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