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字号:

8月1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夯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作重点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推动党内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筹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对表,找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侯建国对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对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研提举措,细化整改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好建章立制。三是强化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做好对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的全过程把关,确保党中央各项要求不跑偏、不降调。四是做好经验总结,推动成果转化,切实把会议成效转化为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工作实效,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

与会同志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