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与中国科学院党组联合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31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字号:

7月28日,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中国科学院党组联合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代表关于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组长余蔚平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会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和风出席会议并介绍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会上,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工作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党员职工群众等10位代表交流了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实际感受,围绕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举一反三做好问题整改,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蒋卓庆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科技创新实际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强调,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持续做好基础研究、国重体系重组、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要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高度关注重点问题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的整改整治,认真梳理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问题整改整治推进力度,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阴和俊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全院各级党组织紧扣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要持续深化拓展理论学习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把准科技创新正确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要持续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对发现问题的检视整改,深入研究分析并及时解决困扰改革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全院治理效能,着力为基层办实事、为科学家解难题。要认真总结前期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评估总结等工作,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其他成员,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