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建国在新疆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7-26

来源: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字号:

7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占科技制高点、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强条件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陪同调研。

侯建国一行首先与中国科学院在新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对各单位近年来突出自身优势与特色、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在新疆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并在平台条件建设、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制高点”意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瞄准事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科技问题,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扎根新疆;要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解决职工学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2日下午,侯建国一行与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共同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了解新疆生态研究、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干旱区特殊生物资源收集利用、关键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研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健康与发展等相关工作进展与取得的成果,同实验室负责人、科研骨干和青年人才亲切交流,询问研发工作中的科学问题、技术难点及存在的困难,勉励大家找准国家需求、瞄准更高目标,勇担重任、持续攻关,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

之后,侯建国一行调研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详细了解奇台射电望远镜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脉冲星团组和相关实验室科研成果,鼓励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重要指示要求,潜心治研、执着攻关,早日取得新的突破。

在新疆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侯建国等共同见证,汪克强与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院区双方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国科学院在新疆科研机构建设、精准施策助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科技智库作用、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通过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共同促进区域创新发展。

侯建国还出席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深圳市“四方合作”工作推进会,与各方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导一道,共同研究谋划推动新疆科技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侯建国表示,“四方合作”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新疆科技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人陪同参加调研和有关活动。

侯建国一行与中国科学院在新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共同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