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字号: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牢记嘱托 学思践悟 再建新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及部分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会议,在京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霁、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副主任姜鹏、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烨、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闯等科研人员和当年参加活动的代表,围绕“牢记嘱托 学思践悟 再建新功”的主题,回顾了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在各自科研领域不断求索、努力攻关的奋斗历程,交流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收获。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让中国科学院广大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深切感受到所肩负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为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全院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把准使命职责和发展定位,以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统领,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加强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大力建设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和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通过深化科研院所改革和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在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侯建国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十年来对科技创新和中国科学院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讲政治顾大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科技创新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科技创新提供根本保证,把党的领导优势更好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紧紧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任务,勇立时代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努力作出更多重大创新贡献;必须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核心任务,选择引领带动性强、攻坚难度大、任务目标聚焦的重大科技任务,凝聚力量,刻苦攻关,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用科技创新事业吸引人、凝聚人、造就人,为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必须坚定创新自信,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前3年、后5年两个阶段谋划和部署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到2025年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上形成突破性态势,到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加快推动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二是强化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理念,紧紧围绕科技制高点,加强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谋划,牵引带动整体创新能力提升和重大成果产出;三是以更大力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科研价值理念,深化科技资源配置管理改革,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高效、分可独立作战、聚可合力攻关的大团队科研攻坚模式,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四是加强党建引领,健全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阴和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上来;要认真总结过去十年工作,面向新形势新要求找准方向定位;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结合谋划制定和组织实施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不断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作出更大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机关各部门、京区院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科研骨干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专题座谈会现场

侯建国同志讲话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