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7-12

来源:办公厅 中国科学报社【字号:

7月1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和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院抓好贯彻落实提出要求。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和“第二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会议强调,科技创新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创新文化的传承者、实践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要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研究加强以科学家精神为内核的新时代创新文化建设举措,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汲取传统文化营养,坚定创新文化自信,持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为深入推进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全面系统部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内涵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质量推进科教融合工作。会议强调,全院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切实增强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建立健全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强所校协同、主动融合,一体谋划教育教学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围绕人才培养,深入研究分析,大胆改革创新,加快探索新机制新举措,率先走出科教融合发展的新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导师责任,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育人工作全过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与会同志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动创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