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7-02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办公厅【字号: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及部分成员与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报告会。

侯建国首先通报了中国科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整体情况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同时,系统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化学习教育,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整治,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侯建国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并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注重运用理论指导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

侯建国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精神,是全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须准确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解决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必须坚持最高标准,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挑战难题、前瞻布局、取得突破;必须坚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鼓足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气神。

侯建国要求,全院上下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提高履职本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落实效能;要聚焦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侯建国最后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思常悟的过程,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创新理论上持续用力、贯彻始终,在深入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问题导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目标导向,在从严检视整改上持续用力、刀刃向内,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务求实效,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中国科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阴和俊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侯建国同志党课报告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以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理论学习和成果转化,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检视整改,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见行见效。

中国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院机关全体党员,院属各单位副处长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等3500余人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会。

侯建国讲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报告会主会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