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字号:

6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主题教育第三十七指导组副组长余蔚平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重点工作和成效经验,研究部署未来5年全院党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侯建国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作大会报告,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党建重点工作等七个方面,对过去5年中国科学院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5年来的党建工作实践,深化了全院以“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的认识,推动了党建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发展优势和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有力保证。

侯建国指出,未来5年,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健全全院党的建设工作新格局。他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思想理论武装有成果、见实效;要适应科技创新规律与要求,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完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要着眼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推动正风肃纪反腐;要紧紧抓住责任“牛鼻子”,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要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牵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更加注重发挥建制化优势,进一步健全全院党的建设工作新格局。

侯建国强调,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全院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供坚强保证,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爱文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中国科学院过去5年的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5年来,中国科学院各级党组织着力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着力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对中国科学院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更高标准引领党建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二是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抓好深化内化转化;三是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持续盯紧压实主体责任。

阴和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明确党建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有效满足国家对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他要求进一步加强院属单位党委班子建设,增强党委书记履职尽责能力本领,有效落实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学习宣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党建重点工作。阴和俊还就更加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科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等问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会议表彰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就中国科学院党组有关文件的制定进行了说明。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声学研究所党委、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作典型发言,参会代表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侯建国同志所作大会报告、王爱文同志讲话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会议就拟印发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了代表的意见。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全体理事大会。

会议主会场设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在各分院和院属各单位开设视频分会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院“两优一先”个人和集体代表、各分院分党组书记、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院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院属各单位党委委员(分党组成员)、纪委委员(纪检组成员),党建、纪检工作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和纪检干部,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等近4000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主会场

侯建国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侯建国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侯建国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