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以老科学家之名 中科院为多支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新华网 董瑞丰 【字号:  

  钱学森、赵九章、施雅风……新中国科学史上响亮的名字,今天用来为新一代科技攻关突击队命名。15日,中国科学院在该院力学研究所为首个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授牌,并为以老科学家命名的首批三支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

  中科院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大气所九章地球模拟科技突击队、西北院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的代表,分别从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手中接过旗帜。

  阴和俊表示,要强化科学家精神的对标践行,鼓励院属单位结合实际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激励突击队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勇担历史重任,为国攻坚克难,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尖刀连和排头兵。

  “要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勇闯科研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阴和俊说。

  这是中科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一部分。据介绍,专项工作正在深入挖掘中科院凝聚形成的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科学家精神资源,并通过巡回宣讲、创作作品、写信对话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

  中科院力学所创建于1956年,为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事业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钱学森、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都曾担任研究所的主要负责人。

  当天,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也来到现场,生动讲述了钱学森的五次人生选择。“有大作为、成大器者,都是把握社会和国家的脉搏,进而把自己命运和社会、国家命运相结合的人。”钱永刚说。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