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向钱学森等老科学家学习!中科院年轻人行动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樊未晨 邱晨辉 【字号:  

中国科学院供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行动正在中国自然科学领域最高学术殿堂开展。今天,以钱学森、赵九章、施雅风等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授旗,这意味着,新时代的中科院科研人员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衣钵,用行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向科技强国进军。

  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队员、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李文皓当天宣读了队员们写给钱学森先生的一封信,其中这样写道:“我们,一群80、90青年,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这是您回国建立的第一个国立科研机构……当突击队冠以您的名字的那一刻,我们感觉心中的弦猛的一紧,担子猛的一沉,而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所作为不及您之万一,我们会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不负韶华,奋勇前进,用我们的青春和人生,谱写新的篇章。”

  当天,中科院力学所被授予“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这也是中科院首个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李文皓说,“当下,我们的工作仍沿着钱学森先生的足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试验场内、在绵阳山中的风洞群里,与航天系统的各个单位的合作中,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名字都是我们达成精神和目标共鸣的核心纽带,他们的精神,更是统筹各方资源的核心力量。”

  今年3月,中科院党组印发通知,在全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该专项工作的一个关键词是“在行动”,就是要突出对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践行和弘扬。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当天表示,开展这一专项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众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通过挖掘整理、学习教育、对标检视、传承践行,引导全院科技工作者树标杆、找差距、立志向、见行动,在全院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阴和俊说,回顾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史深切体会到,伟大精神造就伟大事业,中国科技之所以能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用短短70余年的时间,就取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导航、载人深潜、量子科技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几代科学家发扬了听党指挥、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铸造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形成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呈现出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就是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阴和俊说。

  来自中科院的数据显示,“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组建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已经开展了近30场巡回报告,听众近万人。

  今天成立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更是用行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一个新起点:让新时代的中科院青年科研工作者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勇担历史重任,为国攻坚克难,始终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尖刀连和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