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863”成果救援机器人参与芦山地震救援
发布时间:2013-04-29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在地震现场作业。

记者28日从科技部获悉,芦山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救援队首次采用3款国产救援救灾机器人协助开展地震救援工作。

在救援过程中,旋翼飞行机器人充分发挥不要求起降场地、随时随地起落的特点,通过超低空近距离飞行勘察受灾情况、探查生命迹象,并在芦山至宝兴公路疏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和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也同时参与了废墟表面搜索任务,为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救援队的灾情评估和救援决策提供了必要的数据和图像支持信息。

据悉,这3款机器人是“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救灾救援危险作业机器人技术”研究成果,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联合研制。本次任务是这3款机器人第一次实战救援应用,对于进一步测试、检验其实用性、可靠性、现场可操作性,以及与搜救队员的协同互助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04-29 01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