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麻雀”医院显神通
——直击“全科箱房医院”在灾区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3-04-26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病人在全科箱房医院注射室接受治疗。孙爱民摄

4月25日上午8点49分,在经过了近5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一个标有“全科诊室”的“集装箱”来到它的新家——位于震区的四川省雅安市人民医院门诊部。在它之前,已经有10个集装箱整齐排列在门诊部前的广场上。

这些“箱子”便是“全科箱房医院”,是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完全自主研发的,并由先进院与中国国际海洋集装箱集团(以下简称中集集团)联合向震区捐献的。

“小巧、精致、功能全面,最重要的是可以移动。”七十多岁的人民医院原院长马俊德在几个箱房前来回“参观”。“有了它,就相当于在灾区迅速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微型医院,将为灾区民众的就医诊疗作出贡献。”马俊德告诉记者。

据了解,全科箱房医院由11个标准集装箱组成,设置全科诊室、治疗室、注射室、配电室等11个功能区域,最多可同时接诊200名病人。

“相对于常规医院,全科箱房医院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先进院的科研人员李司正在调试医疗器械,他告诉记者,全科箱房医院内配备有B超、血细胞分析仪、监护仪、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洗胃机等医疗器械。

在注射室,几名挂吊瓶的患者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墙上的等离子电视,“这里比普通医院的环境好多了,地方虽然不大,但一点也不拥挤,还能看电视。”一位老太太告诉记者。

“大部分器械体积小便于携带,特别适合在灾区野外开展诊疗。”正在安排医护人员入驻新诊室的雅安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王燕告诉记者,这些箱子独立使用便相当于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合起来则是一个二级甲等医院。“路打通后,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等重灾区的伤员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这套设备的到来非常及时。”

王燕告诉记者,由于医院大厅小,病人诊疗与注射时很拥挤,尤其是震后在院子里搭建了十几顶帐篷,人员嘈杂、卫生条件很不好。

“我们医院本来就缺少诊疗设备,全科箱房医院为我们分流了挂号与注射的病人,极大缓解了医院的压力,而且它的配电室功能强大。”一名在全科箱房医院工作的医生告诉记者,“在停电时,它的配电房可以自动为整个医院的门诊部供电。” 据了解,这套箱房医院原本要援助坦桑尼亚。芦山地震发生后,先进院与中集集团快速启动赈灾机制,双方紧急磋商,临时改为捐赠灾区。

“中科院研发的全科箱房医院就是一个‘平战结合’的高科技产品,平时可以分流患者,紧急时刻可以流动作战。”雅安人民医院邱雄带领工作人员围着11个箱房走了一圈,满意地说,“这也是医疗点的模式创新。”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04-26 第4版 综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