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科技救灾
地理资源所应急研究成果迅速应用于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3-04-26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技人员视灾情如命令,迅速行动,成立了由所长刘毅、副所长葛全胜牵头的“地理资源所雅安地震科技救灾应急工作组”。20日下午,研究所即召开了灾情评估会议,发动全所曾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科技救灾工作的10余个学科团队,紧急部署、启动雅安地震科技救灾工作。

全所相关研究人员和处室近百名科技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应急研究的要求和职能分工,迅速了解灾情,收集分析数据,加班加点开展应急研究,争取第一时间将研究结果整理上报院办公厅和国家有关部门。

截至4月23日,地理资源所已向院办公厅提交了9篇咨询建议报告,全部被审核后采用,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其中,21日上报4篇,22日上报4篇,23日上报1篇,主要为次生地质灾害评估、灾情预估、灾后恢复重建的建议、滑坡泥石流空间分布、地球化学环境评估等,应急研究成果被及时应用于抗震救灾工作中。

为了支持芦山地震救援及灾后重建,地理资源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4月20日连夜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数据资源集成与专题库建设,快速形成包括雅安及周边地区人口社会经济、行政区划、地形地貌、气候、土地等内容的主题数据库,并于21日启动“四川芦山地震救灾专题数据直通车”,免费向全社会提供直接下载。截止到4月24日24时,已提供下载1520人次,提供下载数据量64.9GB。

在开展应急救灾研究的同时,地理资源所根据参与承担完成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等任务的经验和体会,积极思考、准备灾后重建问题,向国家提交了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建议。4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芦山抗震救灾工作时,指出要“科学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适时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地理资源所24日启动准备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由原“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与“玉树灾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樊杰研究员牵头组织应急研究小组,几十人已经行动起来,开展灾情评估和相关研究工作,积极准备承担国家指派的重建规划任务。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