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芦山救灾:中国科学院在行动>科技救灾
成都生物所一项技术入选《地震灾后应急实用技术手册》
发布时间:2013-04-24 来源:中国科学院 【字号: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科技部通过科技部网站对外公布了《地震灾后应急实用技术手册》,成都生物研究所“受损山地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综合技术”入选科技部《地震灾后应急实用技术手册》。

该技术从规划的角度注意生态恢复与经济林建设相结合,尽可能建设成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生态经济林。主要适用于灾后的恢复重建工程,并大幅度地提升单位面积土地的产出率,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该技术以原有生态系统基础,选择区域适合的三木药材林,核桃林,速生用材林等进行重建林木。在缓坡台地重建模式—果草畜沼(菌)循环经济。在重建时,利用缓坡地与台地,采用果提高草畜循环经济模式,建设与改造传统的果园。即在果园下种植牧草,以牧作为草养殖饲料,养殖废弃物以及果树修剪的枝条、杂草等有机废弃物作为沼气原料,生产沼气,或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食用菌,沼气肥料与食用菌菌渣作为肥料,返回果园与农田。

在国家科技部与中国科学院从“八五”以来的持续支持下,已形成了一批山地植被恢复模式与技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