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哥本哈根论坛
强化森林管理 挖掘碳汇潜力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16 【字号: 小  中  大   

王辉民研究员、张文江博士、杨风亭博士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全球气候变暖是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随着后京都时代的临近,二氧化碳减排义务的分配和履行成为国家间激烈的外交博弈,各国围绕减排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技术和政策层面的谈判。“碳”已经不仅仅是环境问题,而蕴含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和政治问题。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与此同时碳排放量也显著增加,因此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碳减排压力。在保证经济正常发展的前提下,如何最大限度地增汇减排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京都议定书》以及IPCC相关报告中明确规定,各国可利用造林、再造林以及森林管理产生的碳增汇来部分抵消该国所产生的碳源,因此大力发展林业是实现碳增汇的重要途径之一。

由于人为破坏和不合理的资源利用,我国南方曾经是水土流失重灾区。为有效保水保土,自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坚持不懈地实行了植树造林政策,森林面积快速增长,覆盖率大幅提高,很快就从新中国初期的8.6%增加到2003年的18.2%。根据第六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森林面积为1.75亿公顷,其中人工林0.54亿公顷,占森林总面积的30.67%,居世界首位。作为一个大的碳汇,我国森林生态系统,已经为缓解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研究表明,2004年我国森林净吸收了约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约占同期全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以上。在过去20年里,我国人工林面积快速增加,碳吸收量累积约4.5亿吨,成为我国森林碳储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树龄超过10年的马尾松老头树(福建长汀低质人工林)

尽管我国森林面积大,但质量却不高。我国平均森林单位蓄积仅84.7m3/ha,约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80%。特别地,位于亚热带地区的我国东南林区,森林面积达0.53亿公顷,其中41%为人工林,是我国有林地面积最大的一个林区,但也是我国森林质量最差、林木蓄积量最小的林区,平均仅51.7m3/ha。这主要是由于当时大规模绿化造林,没有完全按照适地适树原则,更没有充分考虑生物多样性原则,因此形成了大面积的低产低效人工针叶纯林,碳汇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受到了极大影响。

IPCC(2001)报告指出,到2050年,全球生物减排的潜力是1000亿吨碳(累计)的量级,大约相当于同期预测化石燃料排放的10%-20%。而热带和亚热带被认为是生物减排潜力最大的区域。虽然目前我国森林单位蓄积量小、质量差,但是拥有世界上最大面积的亚热带森林,因此我国南方亚热带人工林碳增汇潜力还十分巨大。

充分利用我国南方充足的水热资源,强化森林管理,因地制宜改造低效人工林,必将极大地提高我国南方森林固碳能力,有力地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外交环境谈判。

为充分挖掘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等服务功能潜力,中国科学院开展了南方低效人工林生态系统改造试验示范研究,旨在通过分析不同的森林经营管理措施对南方人工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综合效益的影响,确立我国南方人工林改造的有效方法,提升人工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碳汇能力及经济收益,促进当地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充分掌握我国南方人工林的现状以及可能的管理模式及其碳汇潜能,中国科学院人工林改造研究组对江西、福建、广东、湖南、浙江等省的20多个地区的人工林进行了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南方人工林树种单一、低产低效、病虫害威胁大等问题非常普遍。由于缺乏科学管理,南方一些集体和个人所有人工林的单位蓄积,只达到相近立地条件国有人工林的一半。而且,即使经营管理相对较好的国有人工林,单位蓄积也低于国外人工林的蓄积水平。可见,我国南方人工林还具有很大的碳增汇潜力。以我国东南林区为例,集体人工林平均单位蓄积只有47m3/ha,而国有人工林的平均单位蓄积为75 m3 /ha。若以国有人工林的单位蓄积为改造目标,通过强化管理措施,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浙江、安徽、广东及广西八省区人工林地上植被碳汇初步估计将增加约22%。若以国际平均单位蓄积水平(99.8 m3 /ha)为改造目标,则该地区人工林地上植被的碳增汇则可达43%。可见,强化我国现有森林、特别是低效人工林管理,将会明显增强我国森林总的碳汇能力,大大减轻我国的碳减排压力。

森林经营管理是一门较为古老的学科,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早期森林经营管理是以获取木材为主要目的,而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森林生态系统整体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正获得广泛的重视。近年,欧洲提出了近自然森林经营管理理念,主张采用乡土树种建立异龄混交森林,以保持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可持续性。我国也曾开展了较多森林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但主要是基于木材出材率和经济效益方面的考虑,而对固碳等生态效益则关注甚少。因此,基于我国生态功能区划,结合立地条件,因地制宜,强化森林经营管理,科学地、有目的地调整森林的树种组成和龄组结构,运用科学的抚育措施,稳步提高森林质量,完全可以大幅提高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有力地支持我国环境外交谈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