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时事专题 > 哥本哈根论坛
增加我国森林固碳潜力的途径: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16 【字号: 小  中  大   

李胜功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全球森林面积近40亿公顷,占地球陆地面积的30%左右。森林具有多种功能。作为生产者,森林为食物链的下游提供食物来源。森林不仅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资源(木材产品和林副产品),同时也是维持地球生态平衡(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改善人类生存环境(防治污染、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等)的直接作用者。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的时候,森林的叶片就开始利用太阳能固定大气中的CO2,同时释放氧气。虽然森林和其他生命体一样,通过呼吸作用释放CO2,但当光合作用超过呼吸作用时,森林在不断生产和积累生物质。所谓“森林碳汇”就是指森林生态系统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CO2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的CO2量减去因土壤和植物自身呼吸释放到大气中的CO2量。

气候变化是全球热点问题。每当提到气候变化的时候,就必然提到森林的作用。这不仅是因为在引起全球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中,约有15-20%是毁林导致的碳排放,而且是因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汇,远高于草地和农田的碳汇功能,在缓减气候变化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应对气候变化,其目的之一就是抑制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的无限制增加或使之保持在某一个水平以下。解决的途径不外乎两个,一是直接减排(工业)、二是增加碳汇(间接减排)。在增汇方面,自然生态系统,特别是森林固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如何充分发挥或提高森林的固碳潜力,是应对全球变化时应当予以高度重视的重大挑战。

在提高森林碳汇方面,我们必须将森林、气候与森林管理加以综合考虑。既然毁林是引起温室气体增高的原因之一,所以,禁止森林采伐,保护其现有碳库资源;同时,如果将过去毁掉的森林加以恢复重建,可以增加碳汇潜力,都可以起到减缓气候变化的作用。中国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及其应对问题,采取一系列林业生态工程措施和行动,增加人工林面积,恢复森林植被。据最新的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森林面积约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0.36%,比上次森林清查增加了2.1%。森林覆被的增加,提高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强度,在温室气体减排的多重举措中作用显著。

为了提高我国森林碳汇,对现有森林,加强可持续性的管理十分必要。保护现有天然林碳库资源与生物多样性,禁止不可持续的采伐,预防林火与病虫害,从而避免其碳汇功能的下降。通过集约化的营林措施(如适度间伐、择伐并控制轮伐期、施肥、套植等)可以提高森林固碳能力。此外,提高林产品的循环利用效率,以及使用林产品代替高能耗、高碳密度物品,也可以起到间接增加碳汇的功效。

应对气候变化,增加我国森林碳汇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森林减缓气候变化作用的认识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觉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算算自己的碳足迹,爱护每一颗树,保护每一片森林,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时尚,那么我们是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