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科学报联合相关单位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倪思洁【字号: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报社联合组织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史党建研究中心主任王庭大,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刘峰松,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征等来自教学、科研、新闻宣传和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以“开创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等为主题,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王庭大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刻领会和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新论断,需要认真把握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的关系、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

  刘峰松表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闻媒体肩负着宣传重大主题、弘扬主流声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创新氛围的重要责任,需要通过专业化内容产出、平台化渠道传播,承担起培育创新文化的“信息桥梁”作用。

  常征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正创新,既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相承袭,又与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品格相贯通,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李志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我国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邹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深刻把握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文化引导,壮大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是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的重要抓手。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3-03-02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