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科技界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科技日报【字号:

  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

  思想旗帜引领航向,进军号角振奋人心。连日来,全国科技界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广大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技新篇章。

  科管系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10月24日,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防科工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时指出,要坚持笃行实干,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他强调,科技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部系统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在理论学习和具体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准科技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三是要全面贯彻大会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开创新局面。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重大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时代意义。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把握科协组织的时代方位和改革建设方向。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开展科协组织的理论实践创新。深刻理解人民至上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把政治引领有机融入人民至上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以“大众科学”的蓬勃发展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精神文化先锋、学术交流高地、国家科普中心、人才托举平台、开放合作纽带建设的新突破,打造科协组织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地标”。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就中国科学院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工作作出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三是要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项要求落实到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中;四是要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定位,对标大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五是要坚持“三个务必”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负责,奋力谱写改革创新发展新篇章;六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谈到,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院士和机关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广大院士要心怀“国之大者”,做好“四个表率”,肩负起科技创新引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紧紧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以战略研究和项目咨询为抓手,统筹兼顾学术引领、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各方面工作,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坚持党对院士队伍的领导,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院士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强调,全委干部职工要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科学基金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更加突出原创,注重培养人才和团队,以“转变科研范式”和“提升凝练科学问题的能力”为抓手主动开拓未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勇做实干者、先行者,切实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科学基础。

  国防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要学深悟透,提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效。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仔细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结合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实落地。提升治理效能,抓好国防科技工业能力建设工作,加快提升军工核心能力。四是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国防科工局各项工作,推动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

  高校:担当作为践行科教兴国战略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列一个部分,引发广大科教工作者热议。大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接续奋斗。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认为,这一安排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站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北大的工作,开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要全面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创造实现自立自强的前沿科技;三要紧密对接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引领国家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表示,中国科大要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把身处新时代的自豪、奋进新征程的自信,转化为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强大动力与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科教工作者,只有勇敢探索科技创新无人区,才能发现科学问题的新源泉;只有持之以恒坚守冷板凳,才能参悟科学问题的最本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直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研工作要瞄准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更要面向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就在前不久,戴琼海团队提出了元成像理论,为解决光学像差这一百年难题开辟了新路径,该成果发表在《自然》期刊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此,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访升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为‘站起来’到‘富起来’作出过贡献的服装纺织类高校,未来,我们更当为‘强起来’和‘美起来’作出更大贡献,为构建技能型社会和技能中国,聚焦提质培优,聚力改革创新,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高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内容,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关注的焦点。“保护要处理好产业平衡、资源平衡、能源平衡、生态平衡和碳平衡关系。治理的核心是要转变观念,从传统的末端治理模式,向源头减污降碳、资源循环利用方向发展,未来应建设低碳绿色城市和乡村。”他表示,今后团队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力争为构建绿色低碳城乡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提供科技支撑、作出新贡献。

  海南大学海洋清洁能源创新团队科研助理封苏阳表示,要拿出“双碳”科研工作的成绩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大学田新龙教授带领下,该团队致力于以价格低廉的非贵金属替代昂贵的商业贵金属催化剂,让电解海水产“绿氢”成为现实,目前这项成果已达到商业应用标准。

  企业:聚焦战略需求贡献科技硬核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表示,航天科工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航天精神,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有力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吹响,科技工作者应声而上。

  “报告充分肯定了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坚定了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说,“我们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发挥行业领军企业作用,以重大重点产品和关键技术为主线,聚焦生物医药和现代中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接下来,国药集团还将深化产学研结合,提升产业化规模化能力,构筑科技创新制高点,努力把国药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医药健康产业研发大平台。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深感自豪。”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主持工作)、HL-2M实验负责人钟武律说,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新一代“人造太阳”首次放电;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捷报再次传来: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00万安培,这标志着我国核聚变研发向着聚变点火迈进重要一步。“作为聚变能开发的新一代‘人造太阳’团队,将不辱使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创新高地,为解决人类能源危机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他说。

  “二十大报告明确‘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这极大鼓舞了我们推动工作的信心——无创产前基因筛查,这是华大基因的主要业务板块之一,也是保障优生优育、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政协委员、华大基因CEO赵立见结合自己的老本行说,未来,华大基因将致力于与更多省市就政府民生项目达成合作,为更多孕妇提供精准的无创筛查服务,以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地方:打造亮点分明的区域创新高地

  针对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也是地方科技厅局和基层一线关注的焦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表示,下一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在大力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奋力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过去5年,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打造的创新发展道路,超常规推进‘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研发投入强度大幅提高到2.94%,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力争到2027年研发投入强度达3.4%,努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多浙江科技贡献。”

  身为山区县城的浙江省新昌县,近年来实践走出了一条科技强到生态好、产业优的路子,“科技创新新昌经验”在浙江推广,并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言,充分印证了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小县大科技’,深入实施人才强县、创新强县首位战略,努力打造科技创新3.0版,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实践。”新昌县委书记黄旭荣说。

  推动惠企创新政策扎实落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这些天,河北省正定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思广益谋划创新型县建设方向。“全县上下经过三年多的齐抓共建,前不久顺利通过了首批创新型县验收。”该局局长张银山说,“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未来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创新之路谋划好,让科技创新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将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及‘稻渔空间’时的殷切嘱托。”作为扎根基层多年的科技特派员,宁夏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董事长、总经理赵建文表示,将继续创新数字化生态农业和文农旅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不断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保障农民切身利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在这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2-11-02 01版 要闻)

(责任编辑:梁春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