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代表:

进一步推动原创性重大成果产出

发布时间:2022-10-22

来源:光明日报 靳昊【字号: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近年来,我国无论是基础数学还是应用数学研究,都取得长足发展,在一些局部领域已经开始并跑引领,但和世界数学强国相比,总体还有不小差距。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作出明确部署,这对我国数学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在我们研究院,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我始终记得数学所老所长华罗庚先生曾说过的话——如果没有创新精神,不去探索新的道路,只是跟着别人的脚印走路,也总会落后别人一步,要想超越别人,非有创新精神不可!

  中科院是我国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作为新一代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紧盯国际科学前沿问题,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第一要务,进一步推动原创性、关键性重大成果产出。作为一名科研管理人员,要努力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科研服务,带领广大科研人员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开展科技攻关。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22-10-22 1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