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武汉分院召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6-16 来源:武汉分院 【字号: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高度重视院属在汉各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一是自院启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先后邀请多位院领导到分院解读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目的意义,积极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二是分院负责人多次深入研究所调研,了解研究所“一三五”工作进展和分类改革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协调推动相关工作,较好发挥了分院对研究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导、推动作用。 

  612日,武汉分院组织召开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工作交流研讨会。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平平,副院长李衡,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尚纳新,以及院属在汉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近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袁志明主持。 

  会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基本思路和框架,以及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目标定位和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相互启发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深化了对“率先行动”计划认识和理解,强化了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促进重大科研产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也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 

  陈平平指出,如何建所、如何建队伍,是领导班子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需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和领导工作的“大智慧”。一是要妥善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不变”,就是研究所要紧扣“一三五”目标,形成有重大突破、重大影响、重大效益的科研产出,这是研究所存在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变”,就是不能有小富即安,求稳怕乱的思想,要主动思变、谋变、应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研究、应对不断改革调整的科技体制机制和科技资源配置政策,组织科技团队和整合科技力量争取重大项目,在国家科技计划5大体系中占有一定位置。二是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科技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通过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实现科技创新从“跟着走”到“领着走”;要加快年轻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使他们中的优秀者脱颖而出,让70后优秀人才担当重任;要针对35岁以下青年人员价值多元、思想活跃的特点,进一步关注、关心他们的工作与生活,积极拓展他们的职业发展通道;要进一步重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海外留学人员工作,凝聚科技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关心考虑和兼顾在职职工、在学研究生、离退休职工等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解决群众的所思所想。 

  袁志明强调,院属在汉各单位一是要坚持以“三个面向”为导向,以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根据院分类改革总体要求,认真思考并找准研究所的定位与目标,结合研究所自身特点和发展实际,进一步凝练学科目标,加强战略谋划。二是要扎扎实实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要将“一三五”规划的实施与“率先行动”计划、研究所分类改革结合起来,组织实施并积极落实好“一三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谋求创新与突破。三是要结合研究所实际,积极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在推动创新发展中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发展目标与路径。袁志明还要求分院有关部门对研究所在研讨会上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做好与院和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院属在汉各单位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