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时事专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学习贯彻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2-03 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字号: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召开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战略研讨会,深入研讨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纲要》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明确加快建设专业型、特色化新型科技智库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关键突破和政策措施等。中心领导班子、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张志强主持。

  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交流了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纲要》为指导,加强部门和单位相关知识服务业务发展的思考、发展重点和工作措施等。在汇报交流中,大家还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党委书记姬贵林就创新用人机制、加强智库研究成果宣传推广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志强在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为科技知识咨询服务业的深入和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而重大的发展机遇;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文献情报服务的深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必须对单位知识服务业发展有清晰的新规划、对发展措施有清晰的新设计。必须清晰分析单位发展的优势和不足,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确定重点核心业务和重点任务、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措施,以进一步凝聚全中心职工的力量,不断培育知识咨询服务发展的新优势。

  张志强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国际科技竞争力发展新态势,面向科技决策、科研创新、区域发展的科技新需求,必须适应数据信息驱动的科技服务业不断突破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强化文献情报知识分析的数据库、方法、工具的专业化能力建设,着力建设智库型知识咨询服务人才与团队体系,着力建设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的知识服务业务体系,着力建设具有鲜明专业特色、有显著学术影响力的专业型科技智库,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方面,不断做出有影响力的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新贡献。通过深入研讨,要制定好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通过加强跨部门开放型知识服务创新团队和服务单元建设、加强青年优秀人才和团队的政策支持、强化智库型决策咨询成果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加强智库型知识服务机构发展的文化和研究环境建设等一系列有力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措施,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扎实谋变,深耕用户,细分需求,针对服务,促进高水平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产品体系的产出和社会影响力的生成,成为有鲜明的资源环境科技专业特色、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智库。

会议现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