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兰州分院
十九大代表刘维民参加兰州化物所基层支部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12月2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刘维民参加了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和办公室财务处党支部联合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贾均红主持。

  办公室财务处党支部书记冯治中带领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要点及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学习了新党章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科院党组相关文件精神、兰州化物所党委的有关要求。

  刘维民介绍了作为科技界代表参加十九大的所闻所感,为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讲授党课。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内容给了包括他在内的所有科研工作者极大鼓舞,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科研和管理工作实践,推动科技与管理创新。

  刘维民结合兰州化物所和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实际提出建议。一是要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摆在相同的重要位置上,要鼓励一部分科研工作者去做基础研究,同时要急国家之急、想国家所想,加强高技术领域的研究。二是要深刻理解创新驱动的本质是人才驱动,在既要吸引急需人才、又要稳定关键人才方面认真思考和切实解决问题。三是全体党员要有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科研事业献身的理想和斗志,要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四是要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五是要有立足岗位实际做好科研工作、提升创新能力的自信。润滑学科的科研人员一定要有引领中国润滑事业的信心。

  来自科研一线和管理部门的党员结合部门和个人工作实际,从处理好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的关系、加强军民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兰州化物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党委委员张长春参加会议并提出了4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解决好对学习重要性的思想认识问题,要搞清楚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做的问题。二是要自觉实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三是科研岗位上的党员要坚持“三个面向”、瞄准“四个率先”,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四是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持续不断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围绕科研、服务科研、促进和保障科研。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