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组部署
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号: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各分院和院属单位组织好广大离退休干部职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11月13日,中科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院机关和京区部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各分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会。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丽华说,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引领时代、催人奋进。离退休党支部及时通过支部会议、网络和微信等多种方式,让支部党员了解、学习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和内涵。下一步将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和研究所科技创新史编纂工作,以内部刊物交流、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深入理解、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房金福说,十九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继承弘扬中科院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文化,不求名利回报。科技工作者要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勇担重任,积极投入到生态环境治理中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生存空间。

  院机关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兼中关村第二支部书记林诚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让支部党员深有感触。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院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员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要严格要求党员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宋兆收说,党的十九大是党的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离退休干部虽然已经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但仍然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有作为也要有担当,为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发挥正能量。

  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弥松龄说,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号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与中科院的实际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科技支撑。离退休干部要在新时代的长征中有所担当,共画同心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微电子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龚义元说,广大党员积极拥护党的十九大报告,积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充分反映了社会的现实,也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目标。要鼓励科研人员安心致研,既要完善体制机制,也要加强宣传教育,用老一辈的科学精神激励他们。

  听完大家的发言,刘伟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党组织在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统一离退休干部对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和对十九大报告、修改后的党章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和动员全院离退休干部参与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取得更大胜利。

  刘伟平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按照中央决定要求,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把住关键,着力做到“六个聚焦”。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面准确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扣“十个深刻领会”,做到学深悟透。

  刘伟平希望,全院离退休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应重点在六个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一是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上发挥带头作用;二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发挥带头作用;四是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上发挥带头作用;五是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发挥带头作用;六是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中发挥带头作用。

  刘伟平要求,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把组织好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总体安排中,与在职人员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同部署同推进,并倾注精力抓好相关各项工作落实。要兼顾到老同志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学习的效果。一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创造条件,给老同志购置必要的学习材料,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先学一步,带头研读原文,带头学习各种培训资料,带头结合实际谈学习体会,带头整理和起草宣讲十九大的报告材料,真正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讨论,保证支部的每名党员都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坚定老同志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二要注意培训骨干,选好宣传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和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把能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老同志组织起来,通过读书会、研讨会、培训会、老年大学学习等形式,发挥他们理论宣讲的作用,让他们到老同志中、到社区去宣传十九大精神,做到老同志学习十九大精神全覆盖;要通过老同志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唱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主旋律。三要注意发现、宣传典型,营造氛围。注重在老同志中发现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先进典型,通过网站、报刊、报告会等方式,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分院参会人员表示,这次学习研讨会非常成功,深受教育、很受启发,回到本单位后将以这次学习研讨会为标杆,开动脑筋、创新形式,迅速兴起学习高潮,把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全面推向深入。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