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0日是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全国将开展全国科技周、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发布、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等一系列科技主题活动。为展现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制作本专题,展示中科院入选各地“最美科技工作者”等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

包安明

发布时间:2022-05-30

来源:【字号:

  主要事迹

  长期从事资源环境遥感、流域生态系统和水资源利用等研究工作,在土地资源利用与优化管理、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区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流域水文水资源对气候变化响应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主持973、863、支撑、国际合作、基础专项、自然基金等课题36项。截至目前,已发表论文150余篇(SCI收录40余篇)、专著4部,获科技奖励10项。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共培养44名硕、博士研究生,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同时也是新疆优秀硕士生导师。中科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和新疆天山英才获得者、中国-哈萨克斯坦跨境河流利用与保护技术专家组中方成员。兼职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新疆遥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1)主持973课题“干旱区绿洲化、荒漠化特征及时空格局”和国家重大环保专项“新疆生态十年遥感调查与评估”等,阐明了我国西北干旱区绿洲化、盐渍化和沙漠化时空格局和演变规律。分析了新疆十年的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系统评估了新疆重大生态工程十年的生态成效。获得环保部“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优秀个人表彰。

  (2)提出干旱区水资源约束下的资源承载评估方法,组织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体功能区规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体功能区规划》。

  (3)在第三极冰湖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果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自然气候变化》。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冰川进一步消退,未来第三极地区面临的冰湖溃决洪水风险将可能接近当前的3倍,位于西部的喀喇昆仑等地区将可能成为新的热点地区。该项科研成果还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范潜在跨境洪水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4)发展了缺资料地区下垫面尺度变化对山区径流过程模拟方法,系统分析了内陆河流域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生态过程影响;总结了干旱区内陆河生态用水调控的理论和方法,对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水资源调度和生态环境调控的可视化提供重要支撑。

  (5)主持完成的“干旱区陆表特征参量遥感反演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拟奖励。该成果紧密围绕干旱区站点稀疏造成陆表过程模拟精度不高的科学难点,在长期遥感实验和野外观测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处理、遥感反演与过程模拟结合的技术手段,开展了水、土、气、生等一系列陆表过程特征参量的遥感反演理论和技术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大区域遥感自动化和智能信息提取的方法,突破了干旱区陆表关键要素快速制图技术瓶颈;发展了缺资料山区水文要素的高精度反演模型,提高了山区洪水预警预报能力;改进了干旱区绿洲荒漠蒸散耗水估算的精度,成功应用于绿洲水分管理及旱灾监测评估;创新了稀疏植被条件下的荒漠生态关键参数反演方法,突破了干旱区荒漠植被动态监测的技术瓶颈;完善了干旱区生态监测与综合评估方法,支撑了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重大工程建设的综合评估。

  感人故事

  包安明生在新疆,长在新疆,30年踏遍全疆的科研工作,让他从心底里热爱这片土地。他深知,新疆未来的繁荣稳定,离不开每一个新疆人的助力。每个人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努力,却能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的人,汇在一起就能成为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强大动力。也因此,他在尽力做好身上的每一个角色。

  每当问起对导师的印象,同学们感受良多。勤奋工作是他留给同学们最深刻的印象,当早上来办公室时,学生们经常发现导师已经投入工作了。他对学生采取自由式教学,不会每天都给学生压力,但会在例行的组会上关心学生的研究进度和难点。学术气氛自由的组会已成为师生们思想碰撞和研讨难题的平台。不同年级的学生会互相帮助,一起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使得团队越来越有凝聚力。他会尽力为学生们提供最好的研究条件,鼓励学生能出国留学,了解国外团队的科研动态和方法,让学生们尽情发挥个人的能力。他会在过节时邀请学生们去做客,为孩子们做一大桌好吃的饭菜。每逢佳节倍思亲,他能深深体会到同学们过节想家的感觉。他对学生非常细心,会关心同学们的成长。平常有学生遇到困难时,他都会从长辈的角度为同学们通盘考虑,提供最好的解决办法。有时同学的文章被拒,他还会特地发来短信鼓励和安慰一下。这都让他在学生中有很好的人缘,听同学们介绍,出差到外地,他经常约学生们一起见面,听一听大家的发展近况,并为他们的进步感到开心。他经常提到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一句名言:“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作为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的秘书长,他深知边远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2017、2018、2019连续三年积极参与南疆教师科技培训工作。他经常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到捐资助学、科普进校园、智力扶贫等科普公益活动中。他有时会将深奥的科学名词大众化,引入无人机航拍、卫星导航等有趣的故事,唤起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有时会将绘本和文具等礼物亲手送到贫困学生的手里。看到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和兴奋,他知道科普所传递的正能量,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触动着他们。

  新疆广袤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人文景观,赋予了包安明视野广阔、目光远大、包容多样的性格特点。他正用一个科研工作者特有的方式,投入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局中。“我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加倍努力,奉献力量”。从开始到现在,包安明始终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